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预算公开

  •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4-03-01 12:22

监督索引号53032507036002600000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预算公目录

第一部分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市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市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九、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二十、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为乡镇级职能部门,主要职能职责:一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法行政,按教育法律法规办事。二是组织并指导德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师道德规范细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生守则》,抓好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三是抓好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加强学校教育科研和教学研究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是抓好中小学校体育卫生、美育、健康教育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五是指导学校加强组织建设、行风建设和勤政廉政建设。六是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收费行为,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严格财经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增收节支,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七是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抓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和有关培训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业务精的教师队伍。八是切实做好县教育体育局和镇党委政府布置的各项中心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教育经费核算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教务室、安全办,人事科。

本单位为富源县教育体育局所属二级单位,所属单位31个,分别是:

1.初级中学1所: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学;

2.完全小学14所:富源县黄泥河镇黄泥河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发祥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牛场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迤更者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鸡场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布古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新寨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小羊场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阿汪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五乐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洒黑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龙潭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戛拉小学,富源县黄泥河镇普克营小学。

3.幼儿园16所: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牛场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仟禧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幸福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春光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活力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未来星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小状元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丰和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金童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吉祥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新星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龙潭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智博威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小燕子幼儿园,富源县黄泥河镇僖希幼儿园。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抓作风、强队伍、树先锋。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了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工作浮浅、不善于管理,推而不动的问题。重视教师的思政工作,强化党员、教师的服务意识,迸发正能量。

2.抓安全、保稳定、促平安。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重点大事来抓,层层签订责任书,群防群治,注重落实,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做到“有会必讲,有校必查,有危必排”。结合地方实际和学生实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是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实行学校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定期不定期进行安全排查,各校园实行“一日一查”;中心学校实行“两周一查”;中心学校、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卫生院每学期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联合检查;中心学校挂钩人员不定期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及时整改各种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安全常识教育,各校园均聘请了黄泥河镇卫生院的医生为副校园长,负责对学校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和指导,确保了各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切实落实“1530”安全教育。三是编印安全教育手册,开展应急演练,实行一月一演练,有效提升了广大学生安全意识和防患能力。四是严格收缴管制刀具,严肃处理校园斗殴事件。五是严格食品安全管理,推进食堂规范化建设,全镇11所校园达到明厨亮灶要求,食堂证照齐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六是从思想工作入手,及时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维护稳定的学习环境。学校安全工作实现了全年无重大责任事故、无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3.强教改、优课堂、提质量。我们一方面深化教研教改,立足学校实际优化学科教研,研究和解决教学中热点和难点问题;另一方面关注课堂,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把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努力构建科学、实用、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与教学策略。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进一步拓宽学习的渠道,提高学生自觉学习、合作学习、创新学习的能力。强调对教师教学环节的管理,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改进课堂教学。突出抓好毕业班管理工作。制定毕业班工作目标和管理措施,组织毕业班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毕业班管理目标和实施办法。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地,引导学生在学习上开展良性竞争,有效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4.定制度、抓管理、促规范。发挥教代会的功能和作用,制定并完善学校管理、教师履职考核晋升、教研、培训、考勤、考试等方面的规定、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教育教学行为。坚持校务公开,各学校的改革方案、奖惩办法、收费情况、学生管理与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都通过不同的形式向师生、向社会公开,及时地将学校最新信息报道与公布,增加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的透明度,虚心接受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完善用人机制,解决好班子成员、教师“能进能出”与“能上能下”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方案,发挥好绩效考评的导向、激励作用,切实解决教多教少、教好教坏一个样的问题。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00个;定额补助单位0.00个;自收自支单位0.0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00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0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4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我部门有编制429人,其中:行政编制0.00人,工勤人员编制0.00人,事业编制429人。在职实有423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423人,财政差额补助0.0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特岗教师30人。

离退休人员10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2人。

车辆编制0.00辆,实有车辆0.0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856.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856.85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425.26万元,上升5.04%,主要原因:一是2024年在职人数比上年增加10人;二是单位资金收入中增加了其他收入;导致财务总收入比上年上升。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856.8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856.8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856.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万元,下降%,主要原因:2022年财政负担部分养老保险预算收入中弥补以前年度欠拨资金按当年的2倍纳入财政预算,2024年财政负担部分养老保险只预算了当年度资金;导致财政拨款收入大幅下降。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856.8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856.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51.6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10.26万元,上升5.17%,主要原因:特岗教师转普岗10人,导致基本支出增加。一是2024年学生人数比上年减少人;二是预算编制口径调整,2024年学生资助资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等预算资金从基本支出调整列入项目支出;导致财务拨款安排的支出中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505.2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4.99万元,上升3.06%,主要原因:预算编制口径调整,2024年学生资助资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等预算资金从基本支出调整列入项目支出,导致财务拨款安排的支出中项目支出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2050201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学前教育411.51万元,主要用于全镇幼儿园教师工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及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支出。

22050202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小学教育3494.09万元,主要用于全镇小学教师工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支出、学生营养改善支出及学生资助支出。

32050203教育支出-普通教育-初中教育2533.49万元,主要用于全镇初中教师工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支出、学生营养改善支出及学生资助支出。

42050701教育支出-特殊教育-特殊学校教育0.66万元,主要用于特殊教育教师工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学生营养改善及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支出。

520805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170.51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工资及离退休人员增发生活补贴支出。

6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872.28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单位负担部分支出。

7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79.3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职业年金单位负担部分支出。

820808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74.14万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及一次性丧葬抚恤金支出。

9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25.30万元,主要用于全镇在职教师医疗保险单位负担部分支出。

10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198.5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单位负担部分支出。

11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66.4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伤保险单位负担部分支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及失业保险单位负担部分支出。

12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60.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负担部分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301工资福利支出7970.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70.97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

30101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2601.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1.31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在职人员基本工资。

30102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664.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4.1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发放在职人员津贴补贴。

30107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2540.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40.8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发放事业在职人员绩效工资。

30108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72.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2.2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财政负担部分养老保险。

30109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79.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34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财政负担部分职业年金。

30110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25.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5.30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财政负担部分医疗保险。

30111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8.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8.5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财政负担部分公务员医疗补助。

30112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66.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4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财政负担部分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及大病补充医疗保险。

30113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622.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2.69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财政负担部分住房公积金。

2302商品和服务支出388.7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8.84万元,项目支出159.90万元。

30201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35.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0万元,项目支出29.42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费支出。

30207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1.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1.24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电费支出。

30211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3.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3.37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差旅费支出。

30215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0.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0.50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会议费支出。

30216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39.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47万元,项目支出3.96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培训费支出。

30217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6.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0万元,项目支出3.61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费支出。

30226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96.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6万元,项目支出92.16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劳务费支出。

30228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100.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98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工会经费支出。

30229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79.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63万元,项目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福利费支出。

30239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2.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2.64万元),主要用于教育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其他交通费用支出。

3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66.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82万元,项目支出314.69万元。

3030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74.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74.1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教育系统人员一次性丧葬抚恤金支出。

3030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149.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00万元,项目支出5.78万元),主要用于发放退休教师生活补助支出。

3030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助学金234.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0万元,项目支出234.76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教育系统学生资助资金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856.8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25.26万元,上升5.0%,其中:基本支出8351.6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10.26万元,上升5.17%,主要原因:一是2024年学生人数比上年减少人;二是预算编制口径调整,2024年学生资助资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等预算资金从基本支出调整列入项目支出;导致财务拨款安排的支出中基本支出减少。项目支出375.0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75.03万元,上升%,主要原因:预算编制口径调整,2024年学生资助资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等预算资金从基本支出调整列入项目支出,导致财务拨款安排的支出中项目支出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五、市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无与省配套事项。

(三)与县配套事项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无与县配套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0.1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01万元,较上年减少0.69万元,下降10.3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00个,因公出国(境)0.0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01万元,较上年减少0.69万元,下降10.3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81次,共计接待1763人次。

减少原因: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精神,富源县教育体育局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特别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的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0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00辆。

九、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财政预算项目共1个,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详见附表05-2(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是指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2.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3.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4.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5.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6.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7.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属于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资产总额10213.39万元(净值7998.2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00万元,固定资产10213.39万元、净值7998.2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净值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88万元,主要是流动资产增加10.88万元。处置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0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幼儿园保育教育费专项资金项目。

二、立项依据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调整富源县黄泥河镇公办学前教育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批复-富发改收费(20207

三、项目实施单位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

四、项目基本概况

幼儿园教育保育费以单位直收的方式收取,主要用于幼儿园办公、劳务、差旅、水、电、培训、会议、印刷、维修、设备购置。

五、项目实施内容

按照非税收入政策,及时下达资金,让幼儿园全体师生受益,不断提升学前教育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及办园能力和办园特色,促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六、资金安排情况

保育教育费专项经费主要安排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培训费、维修费等。

七、项目实施计划

项目实施周期为202411日至1231日,计划

完成7个科目。

八、项目实施成效

支付完成7个经济科目计划,家长满意率均达到96%以上,受益学生9904人,促使学前教育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全县非义务教育阶段办学特色、办学质量不断提升,促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富源县黄泥河镇中心学校2024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附件2-3.(黄泥河)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120240226031335285.xls

监督索引号53032507036002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