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对富源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08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12-22 09:05

韩丽、赵蕊仙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大力推进家庭教育》108号(2件并案)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家庭教育关乎青少年健康成长、家庭幸福安宁、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和社会稳定。近年来,为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育人格局,县教育体育局积极行动,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指导作用,不断提升家校协同育人实效。

一、进一步规范家长学校管理

全县各校(园)建立完善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组织,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和亲子活动等家庭教育活动,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家长开放日制度、家访制度,定期召开家长会,为协同育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创新家校共育方式,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家长助教活动”“家长开放日活动”等,通过班级微信群、QQ群、学校公众号等网络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多形式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丰富学校指导服务内容,引导家长树立正确育人观、成才观,不断提升家长素质,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防溺水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在高中学校举行成人礼亲子活动,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家长开展考前家长培训,各学段入学新生举行家长开放日,对大班幼儿开展幼小衔接活动。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碧水行动 守护家园”爱河护河实践活动、劳动清单等劳动实践活动,通过多样化的社会实践活动,拓宽亲子交流渠道。组织开展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欢庆“六一”、品味端午等主题活动,促进亲子沟通,进一步提升家长家教意识。同时,注重发挥富源县幼儿园“云南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富源县第二幼儿园“曲靖市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多渠道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普法宣传,联合县妇联、县关工委、县检察院开展“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进校园活动。开展教师定期家访,利用新生入学、假期放假等关键节点,对学校留守儿童、残疾学生、贫困家庭学生、学困生及其他需特殊关爱的学生群体进行家访。加强队伍建设,把教师关爱学困生列入师德师风考核重要内容。同时,富源县人民法院牵头设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县教育体育局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部门联动有序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创新发展,为涉案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三、优化教育生态推进家庭教育水平提升

2023年,县教育体育局将分区推进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全覆盖作为重点,推进全县学校以乡镇为单元,分区实现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全覆盖到每一位班主任,提升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班主任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推进以班级为群体,以面临问题为突破口,由班主任分对象落实家庭教育指导到每一位学生家长,进一步融通教育理念,促进家校共育,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积极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自2023年3月31日,富源县中小学、幼儿园2023年家庭教育指导第一期培训在墨红镇中学启动并顺利举行以来,目前已有9个乡镇完成家庭教育指导集中培训,2800余名校(园)长、班主任等参加,辐射9万余名学生家长。其余学校按计划陆续推进。推荐1人申报云南省家庭教育专家。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目前,家庭教育工作虽然越来越受到重视,但依然存在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缺乏系统性和专业性,全县家庭教育指导供给不足,优质家庭教育资源短缺,家庭教育指导队伍薄弱,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完善等问题。结合你们提出的建议,今后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不断推动全县家庭教育工作。

(一)加强部门联动,共建共育,资源共享。各级政府在指导推进家庭教育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要加强家庭教育工作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进一步完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县教育体育局将积极发挥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职能部门的职责,加强与民政、宣传、公安、法院、检察院、妇联、司法、科协、团县委、关工委、文化旅游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努力构建多层次多阶段全方位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如:在学校建立家长学校;发挥单位工会组织作用,组织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社区充分利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发展街道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设立社区图书馆;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卫生部门孕产检中心设立家庭指导站;法院、检察等部门设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等。

(二)构建多元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供给体系。一是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强调家庭是第一责任主体,教育引导父母和其他监护人落实抚养、教育、保护责任,定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理念。二是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课程的建设。积极探索,以家庭教育指导讲师团、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及第三方专业团队等力量,逐步加强家庭教育方面的课程和活动设计。同时,发挥线上优质资源平台的作用,遴选推介优质家庭教育课程资源,面向家长和监护人宣传学习。

(三)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队伍。一是学校层面要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组建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专家库,建成以学校为主体、专家学者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骨干力量。二是加强与县妇联的对接,整合社会资源,扩大富源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的覆盖范围,深入学校和社会阶层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指导服务工作。

(四)加大普法学习宣传的力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纳入普法宣传重要内容,持续开展“送法进万家 家教伴成长”家庭教育宣传活动,引导更多家长自觉践行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规定,携手构建孩子良好成长空间。

承办人及电话:吴雪欧 0874-4612156

人:姚和东




富源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