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2023年富源县人大建议办理总体情况

  •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12-14 11:20

一、总体情况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议案和建议。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办理工作初心,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吸纳民智、办理实事、解决难题、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来抓。

2023年,县人大梳理和交办代表提出的建议均关乎《政府工作报告》各项工作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问题,共计170件,县政府系统承办165件,占97.06%,其中:重点建议10件,其他建议155件。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县人民政府把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作为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加快发展的良好契机,以对代表和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于3月13日召开交办会议,交由26家政府工作部门牵头承接办理。各主办单位及协办单位严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承办责任,狠抓建议办理落实,按时圆满完成了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交办的建议办理工作任务,充分吸纳了代表的意见建议,有效助推了全县高质量发展。

、建议办理质量和成效

今年以来,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狠抓落实的领导作用、作风榜样,进一步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监督实效,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结情况、答复情况和办理结果满意情况作为对承办单位进行综合评价的依据。

(一)从办理结果情况来看,分为A、B、C三类,“A”类代表已解决和基本解决的建议,“B”类代表正加快落实的建议,“C”类代表受条件限制或政策规定,暂时无法解决或需逐步加以解决的建议,并督促承办单位“C”类件尽量向“B”类件转化,推动“B”类件持续向“A”类件转化。经统计,除重点建议外,今年“A”类建议78件,占比50.32%,与去年44.5%相比有所提升,但整体占比还是偏低,加之县工信、生态环境等极少数承办单位的“A”类件数占比为0,说明整体办理水平依旧不高;“B”类建议68,占比43.87%,与去年53.4%相比下降明显,说明办理效率有所回升,但县水务、能源、教体、交通等少数承办部门的“B”类件数占比过高(分别为88.89%、71.43%、63.64%、54.55%),说明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不强;“C”类建议9件,占比5.81%,与去年2.09%(4件)相比稍高,主要源于3件建议内容在收集整理环节没有严格分类并案,存在类似重复。

(二)从答复反馈情况来看,分为办结情况、面商情况、满意情况三种。经统计,今年政府系统部门承办代表建议165件,认真落实办理工作,及时开展答复问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争取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办结率、面商率、满意率达100%,进一步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搭建政民互通互动服务渠道。

、下步工作

针对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县人民政府和县直各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办理工作初心,加强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建议高质量办理,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诠释责任担当,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