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11-19 19:22

李全宏、方瑞、姜丽、肖燕菊、刘文彧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县卫生健康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完善设施,充实人员,提高执业水平,完善机制,提高公共服务管理水平,优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供给。

关于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县卫生健康局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持续开展医院对口帮扶。医共体牵头医院以驻点帮扶为主,向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管理人员和学科带头人,以远程帮扶为辅,注重提升远程医疗服务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加大县级医院远程医疗服务支持力度,推动更多优质医疗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目前,县人民医院向成员单位派驻管理人员和学科带头人8人,其中向十八连山卫生院、墨红中心卫生院、后所卫生院、黄泥河中心卫生院、胜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派驻1人,富村中心卫生院2人。

(二)下发了《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开展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暨迎接省市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验收实施方案的通知》《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关于成立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暨迎接省市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验收专家帮扶指导组的通知》等文件,持续开展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暨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工作,推进规范化哨点诊室建设、标准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医疗废物处置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三)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工作,以创建为契机,全面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做好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培养,积极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黄泥河中心卫生院、富村中心卫生院、老厂卫生院、大河卫生院、古敢卫生院建成“省级示范中医馆”。卫生室药品配备不少于100种,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配置药品分别不少于5种和2种。

(四)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学历教育提升。加大对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指导和培训力度,推动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引导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进一步优化和补充乡村医生队伍。

二、对特殊行业采取针对性的应对办法,降低特殊群体受影响程度。要对学校特别是初高中学校等特殊领域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保障服务机制,实行医院与学校联动,有效提高学校师生防范疫情,切实降低疫情对学校的影响。

(一)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要发挥好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切实提升基层应对疫情能力和水平。要健全对口帮扶机制,完善基层首诊接诊转诊流程,统筹调配人员、药品设备、转诊车辆等医疗资源,实现轻症不出村,重症转得快。要适当控制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的规模和频次,引导减少简化婚丧嫁娶聚餐等活动,降低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

(二)加强重点人群、重点机构管理服务。要坚持关口前移,强化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持续做好“红黄绿”标识重点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加强动态健康监测,对感染者及时转诊救治,防止轻症转重症,重症转危症。要督促指导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医疗卫生机构等人群集中场所和各级医疗机构加强场所内管理,强化日常消毒和通风,严防聚集性疫情。

(三)及时动态掌握我县重点人群、重点机构人群感染发病水平和变化趋势,科学研判和预测疫情规模、强度和流行时间,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自2023年1月起,按要求全年开展监测,同时将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和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对学校进行抽样检测,托幼机构和中小学(20份)。在主城区选择2所高中学校、2所初中学校、2所小学、3所幼儿园每月轮流抽样开展一次开展监测,每次每个学校(幼儿园)采样不少于 10 份,原则上校内工作人员和学生各不少于5份。每月由疾控中心进行采样检测,并将结果上报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四)实行医院与学校联动,每所学校有一名兼职卫生副校长,由就近的医疗机构安排人兼任,加强对健康教育的宣传。

三、加强宣传,深入科普。提高公众对新冠疫情的认识,增强主动防范意识,消除恐慌心理。

根据《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转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的通知》,加大对公众宣传,通过富源融媒、富源M等媒体,加大对健康生活倡导,提高群众对新冠疫情的认识,建议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感染。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做好宣传引导,科学防疫,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意识。

四、压实应对责任。放是优化,不是不管。各级党政组织要面对新的疫情形势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指导督促防治并举,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稳妥有序实施“乙类乙管”。坚持县乡村三级联动,推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医务人员向基层下沉。

(一)强化医疗保障。抓实药品保供,县级医疗机构按照3个月的日常使用量动态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中药、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解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参照县级医院处方开具药品,同时提供好服务。抓实设备配置,紧急采购的呼吸机、指氧仪、应急观察输液床等设备配送到各卫生院、卫生室,确保每个乡镇卫生院拥有无创呼吸机1台、转运呼吸机1台,每个村卫生室配备制氧机1台、应急观察输液床3张,并建立县级医院对卫生院、卫生院对卫生室的包保工作机制,做好转运救治、技术培训指导等工作。

(二)强化医疗救治。全县规范设置发热门诊17个,增加接诊医生,配足、配齐相关药品,实行24小时接诊发热患者,确保重症患者早发现、早转诊。加强医护人员培训,组织医疗专家重点围绕危重症患者识别、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诊治、孕产妇新冠防护诊治、中医药诊治等方面进行多轮次全员培训,并由3家县级医院抽调人员到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驻点指导培训,确保乡村医务人员具备救治轻症和识别重症能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90%以上医务人员具备救治新冠患者能力。

(三)强化重点人群管理。持续强化“三色管理”服务。按照“五级书记抓疫情防控”和分级分类原则,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压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责任,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暖心服务工作。目前“健康防疫包”“中药治疗包”已全部发放到位。加强对全县老年人(包括有冠心病、脑卒中、高血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基础疾病人群)、失能老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等人群开展入户调查,掌握其健康状况,进行登记造册,实行分级管理,由家庭医生定期回访,加强预防和治疗指导,确保脆弱群体的就医安全。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要求,落细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最后,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关心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承办人及电话:施尚文 0874-4613230

人:邓承林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