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088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11-19 19:19

牛坤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力度的建议,县卫生健康局会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紧急药品保供。加大布洛芬、连花清瘟等急需药品调剂、调运、保供,让患者能买到药,能安心在家隔离、医治。

一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以来,富源县委、县政府迅速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根据《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转发医疗机构和药品零售企业新冠肺炎相关治疗药品和试剂准备工作方案的通知》《曲靖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药物资保障工作的通知》《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印发曲靖市新冠病毒治疗药品保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富源县卫健局对全县各医疗机构新冠肺炎治疗用药实行一日一调度,按照“品种适用、总量充足、分类储备、动态补充、统筹调用、确保供需”的原则,通过“四个一批”储备途径(医疗机构储备一批、药品流通企业储备一批、申请省级协调保障一批、中药方剂补充一批),科学测算,精准储备,全面做好新冠肺炎治疗药物储备及供给工作。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按照3个月的日常使用量动态储备新冠肺炎相关中药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解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服务人口总数的15%-20%动态准备中药、解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确保患者能买到药。

二、关于整合现有资源。整合原先方舱、临时可用的房屋及地点,尽快改造为群众感染后可以就诊、可以买到紧急药品的地方,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曲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转发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做好当前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转发做好医疗资源准备工作方案的通知》。富源县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各乡镇(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实行一人一档管理,督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每天进行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情况一日一报。二是各医疗机构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对前来就诊的患者不得推诿、拒诊,并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三是开通新冠肺炎咨询服务热线电话,24小时提供咨询服务。四是加快发热门诊建设,优化应急处置流程 ,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应扩尽扩”。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直各医疗机构均需开设发热门诊(诊室),配备充足的医疗力量,新增发热门诊可以不设置“三区两通道”。发热门诊要 24 小时开放,未经主管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批准,不得关闭或停诊。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就医取药。五是要按照要求,加强县级医院救治重症能力建设,按相应的床位比例和要求设置重症床位和监护床位,完善相关设施,配足配齐重症救治设备和监护设备。六是加大预检分诊力度。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充实预检分诊医务人员,增设预检分诊通道,加强预检分诊人员培训,对有发热、头痛、喉咙痛、干咳等症状患者分诊引导到发热门诊就诊。七是提升普通门急诊接诊能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统筹医疗资源,增设门急诊诊室,扩充普通门急诊留观病床,延长门急诊诊疗时间,必要时开设夜间普通门诊。确保群众感染后可以随时就诊、可以买到相关药品。

三、关于加大统筹力度。进一步加大统筹,布洛芬、连花清瘟等急需药物由医院、卫生院统一统筹使用,避免人人囤药,保证每位患者到医院都能按需买到紧急药品,打消群众担心。

富源县卫健局对全县各医疗机构新冠肺炎治疗用药实行一日一调度,按照“品种适用、总量充足、分类储备、动态补充、统筹调用、确保供需”的原则,通过“四个一批”储备途径(医疗机构储备一批、药品流通企业储备一批、申请省级协调保障一批、中药方剂补充一批),科学测算,精准储备,全面做好新冠肺炎治疗药物储备及供给工作。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按照3个月的日常使用量动态储备新冠肺炎相关重要、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解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服务人口总数的15%-20%动态准备中药、解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制定并印发了《富源县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对乙酰氨基酚片发放使用工作的通知》,对市级分配的5855瓶对乙酰氨基酸片分配至各卫生室,保证每位患者都能按需买到紧急药品,打消群众担心。

四、关于加大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感染。

发布了《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转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的通知》,加大对公众宣传,通过富源融媒、富源M等媒体,加大对健康生活倡导,建议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感染。做好宣传引导,科学防疫,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意识。

最后,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关心和支持,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承办人及电话:施尚文 0874-4613230

人:邓承林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