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11-19 19:10

李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心理干预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对您多年来关心支持卫生健康工作表示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群众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关注,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工作任务繁重,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状态,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关键节点,面向群众,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工作环境复杂,压力大,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等不健康心理问题。县卫生健康局也非常重视一线防疫医护人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尤其是基层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心理健康,为了让一线防疫医护人员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状态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将采取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一、严格落实轮休、调休制度

一线防疫工作任务重、强度高,医护人员常处于高负荷工作状态下,同时承担着与涉疫风险人员零距离接触的感染风险,各医疗卫生健康单位都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制定了一线防疫医护人员轮休调休制度,使得一线医护人员能够得到合理的作息时间。

二、建立心理咨询室、组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

在每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富源阳光医院建立心理咨询室,为有心理问题人群提供心理帮助支持、心理教育等服务。同时,组建一支由精神专科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对有突发事件发生时,立即组织队伍进行开展个体危机干预和群体危机管理,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及时处理急性应激反应,预防和减少极端行为发生。长期招募,定期培训,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每半年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平台,播放心理科普知识,定期邀请专家(心理咨询师及治疗师)对深入基层,为一线防疫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健康讲座,普及相关心理健康知识。

三、开设心理咨询热线,搭建线上咨询平台

开设心理咨询热线,并利用富源县融媒体中心等官方媒体公布热线电话,便于有需要的普通群众、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在线上一对一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四、加强人文关怀,落实相关奖励机制

落实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待遇保障,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的关心关爱工作。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中有老人、小孩无人照料的或存在其他生活实际困难的,医护人员所属单位及其家庭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采取送服务上门的方式,帮助解决老人子女照料、生活用品代购等问题,竭力解除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落实好一线医护人员防疫期间激励政策,在慰问性补助、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全面保障一线医护人员权益。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县抗疫的一线医护人员工作的关心与关爱,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县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承办人及电话:莫洁 0874—4620069

人:邓承林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