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11-19 19:01

肖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幼儿早托班管理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现状

1.在运营的托育机构。截至2023年6月29日,截至2023年6月25日,县卫生健康局主管的托育机构5家,分别是富源县枫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爱乐祺)有托位70个、云南润泽母婴服务有限公司(贝瑞蒽托育园)有托位100个、富源县麦迪森母婴服务有限公司有托位80个、富源县国曲母婴服务有限公司(胜境托儿所)有托位100个、富源县馨晨托育服务有限公司有托位120个,五家连锁机构合计有托位470个。上述五家托育机构完成在国家托育机构管理系统登记。目前,富源县第三幼儿园已经完成卫生评价,近期开展备案工作;富源县第二幼儿园正在准备开展卫生评价工作。

2.备案机构。富源县枫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爱乐祺托育早教中心)2021年12月完成备案,并分别“曲靖市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云南省省级范性托育机构”称号。云南润泽母婴服务有限公司(贝瑞蒽托育园)于2022年12月完成备案,今年6月申报创建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

目前,我县暂无非营利性托育机构,在运营和在建的都是盈利性托育机构。按照上级的要求,今后要大力发展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23年省财政按照每个托位2000元予以补助。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的补助18万元。

二、关于“政府应选取合适的幼儿园适当增加公立早托班数量”的建议

鉴于我县暂无非营利性托育机构,在运营和在建的都是营利性托育机构的现状,今后将通过政府引导,鼓励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在符合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有关标准和规范前提下开设托班,招收2-3岁幼儿。鼓励有条件的妇幼保健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以拓展业务范围或申请法人登记等方式,提供普惠婴幼儿照护服务。目前富源县妇幼保健院正在寻找合适的场所,计划建设一家非营利性托育机构,计划建设托位70个。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婴幼儿照护发展模式是今后托育机构发展的方向。这也是省、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中关于托育机构发展的明确要求。

三、关于“对幼儿早托班进行定期培训和考核,确保早托班教育质量”的建议

1.日常监管。为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安全教育,提高服务意识和能力水平,富源县卫生健康局按年度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县市组织的定期培训,通过检查,抽查等方式加强考核监管,设立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实行年度考核。卫生评价的有效期是三年,期满后重新申请评价。消防检查按年度进行,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停业整顿。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控实行常态化管理。托育机构如有违反托育服务相关标准和规范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 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托育服务,并处5万元以上 10万元以下罚款。托育机构如有虐待婴幼儿行为的,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终身不得从事婴幼儿照护服务;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托育机构不得聘用未取得相关证件的人员从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2.从业资格。各托育服务机构的负责人须参加曲靖市卫健委托育机构负责人培训合格,保健员须参加市级卫生保健培训合格,保育员除定期参加总部的培训外,还需有教师资格证、妇幼保健机构的颁发卫生合格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培训颁发的育婴师证才能上岗。

四、关于“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幼儿早托班开设门槛、师资标准及收费标准,稳定早托市场秩序”的建议

1.设置标准。0-3岁婴幼儿由于年龄较小,与幼儿园的师资配备、场所设置、育儿理念有明显的区别。幼儿园是以学习和亲子为重点,托育是以养育照护为重点,两者的服务内容、方式和对象不一样。国家规定,专业的托育机构的总托位不能超过150个,开设托班的幼儿园总托位不超60个。小托班(6个月-1岁)10个托位,按照1:3的比例配保育员;中托班(1-2岁)15个托位、大托班(2-3)20个托位、混编班(18个月-3岁)18个托位,配3个保育员。

2.收费标准。托育机构的收费分非营利性非营利性和盈利性两种。一是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参考《云南省定价目录》中的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及定价方式确定;二是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综合考虑服务成本、市场需求、社会承受能力以及机构发展需要等因素合理确定,明码标价并向社会公示。目前我县的托育机构都是营利性的,实行自主定价,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国家在2019年3月出台政策,明确卫生健康部门为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行业主管部门。2020年6月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0〕35号)出台。托育服务工作起步晚,发展缓慢,我县托育服务工作如襁褓中的婴儿,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困惑。在今后的托育服务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才能发展得更快、更好,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恳请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富源县卫生健康局的各项工作。

承办人及电话:张维能 0874-4620033

人:李桂英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