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11-18 17:48

田稳、张念川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服务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对你们多年来关心支持卫生健康工作表示感谢!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落实核酸检测政策

2022年12月22日,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合理优化采样点,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不再查验核酸检测报告。2022年12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疫情监测方案等5个文件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45号)文件,明确社区居民根据需要“愿检尽检”,不再开展全员核酸筛查。自2022年12月以来,结合新冠感染规模和速度,为防止核酸采样过程中交叉感染,除确实因病到医院采样外,提倡在家自我监测。但为满足部分人员核酸检测需求,2022年12月6日—2022年4月2日,我县仍保留了富源县人民医院、中安卫生院对外开展核酸采样。2023年4月3日起,随着疫情趋于平稳,只保留富源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点,主要用于医疗救治的辅助检查。

(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1.快速响应群众就医需求,细化分类保障措施。

组织全县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严格按照“新十条”优化措施要求,结合实际对辖区发热患者和感染者科学分类收治。根据群众病症采取分类分诊,对于有发热、咳嗽、乏力等11类新冠肺炎症状的,分诊到发热诊室就诊;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建议采取居家治疗,居家隔离期间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加强健康监测,病情加重的及时转诊治疗。

2.扩大医疗资源和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强化医疗救治能力。

一是发热门诊应设尽设,24 小时接诊发热患者。根据应设尽设、应开尽开的原则,我县开设发热门诊(诊室)17家,设置发热诊室17间,对新开设的发热门诊不再要求三区两通道。各医院根据实际条件,增加设备、医护人员配备,满足发热患者就诊、购药、辅助检查等一站式就医需求。二是快速扩充医疗救治资源。我县通过扩增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启用传染病医院等方式扩充重症医疗救治资源。同时建立内科外科科间协作模式和医护人员混编工作模式,以重症医学和内科专业人员为主要力量,将医院内可调整的病床转化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收治病床。改扩建病区3个,增设床位59张,其中ICU监护床位11张。新配置25台转运呼吸机,161台制氧机,318个指脉氧,483张应急观察输液床,确保每个乡镇卫生院拥有无创呼吸机1台、转运呼吸机1台,每个村卫生室配备制氧机1台、应急观察输液床3张。并建立县级医院对卫生院、卫生院对卫生室的包保工作机制,做好转运救治、技术培训指导等工作,积极应对重症救治高峰。三是统筹调度医疗资源。2023年1月10日印发了《富源县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新冠感染医疗救治及资源调度工作的通知》特提(2023)—10号文件,明确重症患者的健康监测责任人,开辟绿色通道责任人,优化转诊流程、后勤保障等医疗资源调度准备。四是加强对基层的支持与指导。抽调县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到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驻点指导培训,重点围绕危重症患者识别、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诊治、孕产妇新冠防护诊治、中医药诊治等方面进行多轮次全员培训,确保乡村医务人员具备救治轻症和识别重症能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90%以上医务人员具备救治新冠患者能力。五是优化就医流程。为减少人员流动和医院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引导群众合理就医,高效利用医疗资源。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患者可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新冠咨询问诊、常见病的复诊等,互联网医院提供问诊、处方开具、药品配送全方位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就可实现线上就医。

3.加大药品、抗原储备,加强市场监管。

按照“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要求,我县成立了后勤保障组,建立了完善应急医药统筹调配机制。县级医疗机构按照3个月的日常使用量动态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中药、抗新冠病毒小分子药物、解热和止咳等对症治疗药物。同时,我县采购了10598份“爱心防疫健康包”免费发放给辖区特困人员、空巢独居老人、计生特殊家庭、其他特殊群体等,健康包内有口罩、消毒酒精、抗原试剂、对症药物等物资。

目前市面上对症药品、防疫物资、救治设备等普遍满足,不存在紧缺的现象,随时可供货。为了维护市场平稳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执法部门开展了专项行动,加强经营使用环节质量监管、开展药械抽检、展开线上线下提醒告诫、开展日常检查、专项抽查,对涉嫌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以及销售药品未明码标价的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形成震慑效应。同时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公众,确保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效解决关键时刻群众的紧急需求。

4.开通24小时医疗服务咨询热线,并及时向辖区群众公布。

2022年12月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特提〔2022〕—432号文件,全县各医疗机构畅通医疗保障服务,向辖区群众公布接诊电话、公示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电话,提供24小时接诊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加强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每天进行健康监测;对新冠相关症状患者开通绿色就诊通道,简化就诊流程,缩短患者在院时间。

5.提前谋划做好节假日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12月29日印发《富源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元旦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特提〔2022〕—469号文件,2023年1月12日转发曲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医疗救治保障工作的通知》〔2023〕19号文件。一是要求各级指挥部要加强统筹调度,保持实体化运行,加强值班值守,完善工作专班,优化运行机制。二是元旦、春节期间,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均应 24 小时接诊发热患者,为所有接诊发热患者的医疗点配足、配齐相关药品,各医疗点不得擅自关闭、停诊。三是各级指挥部要强化指挥调度力度,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工作顺利开展,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及时准确上报相关数据和重点信息。

二、 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认真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继续落实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相关措施,按需提供核酸检测。二是统筹医疗资源,强化新冠治疗和基础疾病治疗并重,继续强化重症床位储备、人员培训和梯队储备。三是加强医疗机构发热诊室(门诊)和物资配备运行情况监测,继续做好“优质服务基层行”系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门诊)每日运行监测情况》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物资配备监测情况》的审核及上报。四是追踪全球疫情发展态势,加快提升疫情综合监测能力,及时收集人群感染、重症等情况。五是强化科普宣传引导,进一步开展多渠道、全媒体、广覆盖的健康宣教,倡导科学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和咳嗽礼仪,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最后,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承办人及电话:陈梅金 0874—4612833

人:李健全




富源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