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2021年项目绩效评价问题整改报告

  •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10-24 17:32

根据《富源县财政局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支出绩效财政评价情况的通报》(富财绩〔2023〕22号)要求,我单位对纳入2021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项目中的“环境卫生管理项目”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项目”两个项目,按照绩效评价报告,认真梳理问题,逐项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环境卫生管理资金项目

1.存在问题:未有效将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充分结合,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预算部门预算申报不完整,年初未申报本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导致开展绩效评价时难于考核,难于衡量,相关材料中编制的绩效目标难以满足要求,开展评价时需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及项目资料分析等,进行事后的二次梳理,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绩效目标的导向作用。由于未申报预算绩效目标,进而也缺乏根据绩效目标分解、细化的具体绩效指标。

整改措施:认真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绩效编制水平,设置细化、量化、可考核的绩效指标。在实际工作中有意识地将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充分结合,做到将绩效管理与规范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编制、加强部门管理以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真正有效衔接起来,形成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合力。

2.存在问题:会计核算不规范。经查看县城管局提供的环境卫生管理项目财务会计凭证资料和账务处理,未对项目进行专项核算,难以准确核实项目年度内的收支情况。

整改措施:加强会计核算工作。加强对项目的会计核算工作,严格按照财政资金项目要求对项目进行分类、分年度核算。

3.存在问题:档案管理不规范。环境卫生管理项目痕迹资料不完整,未按要求梳理以及装订,环境卫生排班表、出勤情况表、考核情况表等台账资料不完整,档案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规范项目档案管理。一是加强对环境卫生管理项目档案的管理,做好有关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保管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力度,对移交的项目资料,做好资料移交和签收工作;二是档案管理工作要与项目实施同步进行,项目申请立项时,项目实施单位的相关部门即应开始进行文件材料的积累、整理、审查工作,项目完成时同步完成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

4.存在问题:项目实施效益不高。2021年环境卫生管理项目的实施,对城市环境卫生水平有所提升,但是大部分群众反映环境卫生一般,10%的群众认为城市环境卫生较差,夜宵店、修理店反复污染,东河路、胜境大道、胜境街、太和街等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反复污染,餐饮门店违规排放污水,造成污水横流,项目实施效益不高。

整改措施:加强宣传管理力度。我单位认真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大对乱丢乱扔垃圾行为的处罚,强化监管制度,加大保洁力度,并加强市容乱象的整治,减少占道经营、露天烧烤、反复污染、污水横流的现象,保证项目实施后城市环境卫生有效提升,提高项目实施效益。

(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资金项目

1.存在问题:项目决策。项目决策情况包括目标设定、立项规范性情况,此项指标标准分值为15分,本次评价得分13分,得分率为87%。本单位在申报2021年预算过程中,严格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编制了年度绩效目标,所编制的绩效目标未细化,项目绩效目标设立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完善。

整改措施:我单位将严格按照绩效管理与预算编制要求,完善预算编制、加强部门管理以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落实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努力抓好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在申报专项资金时编制科学合理的项目绩效目标,进一步做到绩效目标明确、细化、量化。

2.存在问题:项目过程。项目过程情况包括资金分配、资金执行、项目管理情况,此项指标标准分值25分,本次评价得分23分,得分率92%。经核实,一方面因刚开始把第一笔绿化苗木补植付款归为园林绿化费用,所以导致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补短板项目支付云南佳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富源县老城区绿化苗木补植工程)工程款 269万元:2021年9月18号凭证支付238万元,在园林绿化管护及市政设施维修专项经费2021年明细账中;另一方面因自评报告没有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内容的完整性有待进一步完善。

整改措施:我单位已对绩效评价报告中指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学习、分析,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对项目资金进行专项分类、核对,以便能及时、准确的按项目核算,严格执行各项目的资金专款专用,更好地做好资金收支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进一步落实责任制,提高绩效管理能力和水平,细化项目实施方案。另外,我单位还将加大自评工作力度,认真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自评报告质量,使自评作为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3.存在问题:产出情况。项目产出情况包括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情况,此项指标标准分值30分,本次评价得分28.25分,得分率94%。因部分施工项目未做竣工验收,及时做项目竣工验收有待进一步完善。

整改措施:我单位将加大项目完成后竣工验收力度,严格按照项目管理制度的要求,及时做项目竣工验收,并出具竣工验收报告整理归档,加强对项目施工单位的监督管理力度,对项目工程质量进行把关,以保证所有项目均能按质按量完工。同时,加强对承包单位的监管,确保服务质量达到相关要求。

4.存在问题:效益情况。项目效益情况包括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此项指标标准分值30分,本次评价得分25分,得分率83%。

(1)社会效益:本项目实施后,市容市貌得到一定改善,市容市貌社会效益有待进一步改善。

(2)生态效益:根据问卷调查,20名被调查人员中有4人认为项目实施对绿植景观有提升,结合园林绿化管养及市政设施维修自评报告中绿植有覆盖灰尘,绿植景观生态效益有待进一步改善。

(3)服务对象满意度:通过对社会群众进行调查,了解项目实施后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的改善情况及对该项目的满意程度。本次评价过程中共发放问卷20份,回收有效问卷20份,回收率为100%,其中满意以上问卷16份,满意度为96.1%。

整改措施:今后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提高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加强宣传力度,采取宣传栏、标语、讲座、咨询等方式,让群众了解公共卫生服务政策的内涵;加强政府在宣传中的主导作用,消除居民的抵触情绪。在绿植景观浇水的同时,要把绿植上覆盖的灰尘冲洗干净,确保更好的绿植景观景象展现给广大市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并要求各部门协助项目实施单位建立预算执行负责制度,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事中管理和监督,提高预算执行的管理水平,保证预算执行能如期推进。

(二)加强资金管理和监督,健全资金使用规范。一是要求各项目实施部门建立并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严格财务纪律,保证专项资金分账核算,专款专用,保证专项资金切实用于专项项目支出;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不定期的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整改,以保障资金使用的规范性。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2023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