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野生变“家养” 拓宽致富路

  •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 2023-09-13 10:32

近日,在富源县十八连山镇纸厂村委会下慕乐村八月瓜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翠绿的枝叶与藤蔓间挂满了肥硕的八月瓜,很多已经炸开了果皮,露出了乳白透亮的果肉。工人正忙着采摘、挑拣、分类、包装,准备将八月瓜运往销售商手里。同时,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也络绎不绝,三五成群穿梭于藤蔓间,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现场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1.jpg

2.jpg

种植户谢宏龙介绍,八月瓜已经上市20多天了,目前已经销售出10余吨。据悉,该基地种植的40余亩八月瓜均是仿野生种植,经过基地负责人多年的精心改良、管护,今年进入盛果期的20多亩八月瓜,预计产量可达40吨左右,实现产值70余万元。

3.jpg

4.jpg

今年培养技术改良以后,培育出一个新品种,果实更香、更糯、籽更少,产量和经济效益也会更好,明年准备大面积推广种植。种植户谢宏龙说。

5.jpg

八月瓜曾经作为一种野生水果,营养丰富,香甜嫩滑,美味可口,深受群众的喜爱,是很多70后、80后农村孩子的美好回忆。自从八月瓜基地建成后,每年我们都会来采摘,这里的果子比野生的口感还好,关键是不需要再爬大山、钻深山野林去找野果采摘。游客刘远贵说。

6.jpg

经过几年的努力,八月瓜的产量越来越大、品质也越来越好,价格也是逐年攀升,逐渐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热门产业。

7.jpg

与此同时,在富源县十八连山林场猕猴桃试验示范园里,记者看到枝条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猕猴桃,一个个圆润饱满,到了采摘的季节,工人们也正在示范园里忙着采摘猕猴桃进行销售。

8.jpg

十八连山林场猕猴桃试验示范园占地面积80余亩。自2015年建园以来,林场充分利用优越的自然资源优势,在保存、驯化、培育野生猕猴桃品种的同时,引进、培育、试种多个品种猕猴桃,现园区内共有金艳、金果、金红和本地中华4个系列猕猴桃。

据了解,本地野生猕猴桃成熟稍晚,产量小一些,营养丰富、纯天然口感,深受康养人士喜爱。引进嫁接的猕猴桃甜度高、口感好,盛果期亩产平均能达到1000余公斤,每亩能收入2万余元。

9.jpg

从建园开始林场就对中华猕猴桃进行野生驯化繁殖、繁育和保护,并从四川引进多个品种的红心猕猴桃和本地品种进行嫁接,最终确定3个优质品种进行推广。富源县十八连山国有林场场长刘宏说。

目前,林场培育出的猕猴桃新品种得到广大种植户青睐,已经与县内外多地建立苗木供销关系,并在全县推广种植猕猴桃。十八连山镇采取集中、庭院种植方式种植猕猴桃3.7万余株。

10.jpg

随着种植面积逐步扩大,县内农业部门邀请专家进行种植技术指导,为全县八月瓜、猕猴桃等特色种植提供了重要保障,也让曾经的野果子化身成群众的致富果

近年来,富源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产品特色产业,把优质自然资源转化为品牌优势,带动生态特色农产品发展,保护自然生态的同时,带动群众拓宽致富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