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第二次会议第23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9-12 15:50

胡葱果、王云华、王绍成、杨来富、贾梦娇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擦亮滇东门户城市名片的建议,已转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县投资促进局协助办理。首先感谢你们为我县的旅游工作出谋划策和一直以来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我局涉及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曲靖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以及富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培育发展10亿级文旅产业,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全县文化旅游繁荣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落实,打基础、谋长远,初步形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文旅融合服务体系,为下一步文旅项目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富源县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一)富源旅游资源丰富

经勘查,富源县现有65处主要旅游资源,其中优良级(五级、四级、三级)旅游资源32处,普通级(二级、一级)旅游资源33处。有云南省水族唯一聚集地——古敢水族乡,有依托云贵高原迄今为止发现的首个4层溶洞建成的多乐原景区,有岩壁峭丽,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越,生物种类繁多的块泽河大峡谷,有2006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的大河遗址;有建于明朝的山界滇域、岭划黔疆,风雨划云贵的胜境关;有建于清代乾隆元年的太和元气坊,有建于清代嘉庆十八年的魁星阁;有红军长征过富源留下的7项不可移动文物遗迹(车心口红军战斗遗址、海丹铁索桥、白龙山红军战斗遗址、宽塘红军烈士墓、富村烈士陵园、老岩脚红军战斗遗址、老牛场红军烈士陵园),有富源县文物管理所收藏保管的可移动文物18项及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馆内收藏的红军长征过富源的实物和图片资料3000多件。

(二)产业发展情况

20208月,多乐原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陶源溪谷、回隆驿生活正在申报国家3A级景区,实现了富源国家级旅游景区突破。

多乐原景区。该项目位于富源县胜境街道海田社区,由云南胜境启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规划面积1.41平方公顷,计划总投资21.58亿元。项目于20164月开工建设,已投资5.1亿元完成多乐原(一期)花宫的建设任务,20208月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现正筹备启动二期乐宫项目建设。

陶源溪谷。该项目位于富源县大河镇白马村委会,由富源县陶源溪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5000亩,项目于20162月开始建设,20186月试营业,现投资2.13亿元。已完成特色农业休闲区、生态花园餐厅、草坪烧烤区、农业高科技展示区、花海观光区、农耕文化体验区、田野景观区和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将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儿童水上乐园和温泉酒店等。

富源宏发温德姆高品质酒店。该项目位于富源县胜境街道立基大道旁(玉顺湖对面),计划总投资4.3亿元,现已完成酒店主体工程第十二层建设,预计2024年年底前建设完成并运营。

胜境关旅游开发项目。胜境关位于距富源县城8公里处的胜境关村,是1987年云南省公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11月,滇南胜境旅游景区被云南省计委批准列为滇中旅游精品项目;200007月,胜境关被省委、省政府批为云南省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留存及修缮完好的仅有滇南胜境坊、胜境关驿站、石虬厅、鬻琴碑、关隘城楼及古驿道,其它如遗爱坊、石龙古寺、关帝庙、胜境公馆等历史建筑皆因种种原因已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目前正在招商引资中。

多乐军旅文融合项目。该项目位于富源县胜境街道多乐社区,计划投资3.8亿元,是一个以青少年国防教育为主题,以军旅健康养生为特色,以发展军事旅游为目的,运用高科技手段和现代的声、光、量、电、控等5D技术,高标准高强度开发建设的军旅文化特色小镇。目前正在招商引资中。

哈播大峡谷。该项目位于富源县营上镇哈播村委会周边村寨,旅游区总面积10多平方公里,当前预计开发面积近8平方公里,总投资6亿元,目前已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进入景区道路、观景步道、观景台、特色水果种植等部分项目,现正在进行招商引资中。

卧德山地康养公园。该项目位于富源县竹园镇茂兰村委会,由云南乌蒙沟山涧文化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金额为3.9亿元,面积约为14平方公里,该项目现已进入设计施工阶段。

富源县回隆驿生活乡村振兴先导工程。该项目位于富源县中安街道回隆社区,计划总投资0.8亿元,现已完成3公里76户(99间)雨污管网入地、入户工作;完成保家村入村主干道修建;完成环山步道建设4.88公里;完成沿河步道建设2公里;完成栈道建设1.8公里;完成环湖步道建设1.4公里;完成村口景观改造;完成村民活动广场土地平整;村内拆围透绿,乱搭乱建拆除;完成保家村28户外立面改造。预计202310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福生温泉旅游项目。该项目位于中安街道东堡社区,计划总投资2.18亿元,目前温泉酒店内室装修已完成,正在找第三方设计儿童水上乐园项目,预计今年12月试营业。

富源县胜境法家村乡村旅游项目。该项目位于胜境街道洗洋塘社区,计划总投资0.5亿元,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结束,正在建设附属设施工程,预计2023年年底试营业。

古敢水族乡民族文化生态旅游项目。该项目由富源金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以热水塘温泉资源为依托,建设成集温泉度假、生态观光农业、民俗文化体验、餐饮、住宿及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民族文化生态旅游观光园。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由于投资方资金周转困难,目前处于停工待料阶段。目前古敢乡政府正在积极争取国债等各方面资金来推动项目建设。

汇龙湾温泉开发项目。该项目位于富源县营上镇营上村委会鸡蛋山,项目规划面积占地1.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亿元,现由于土地涉及生态红线处于停滞状态。

禄发农业生态园。该项目位于富源县后所镇法凹村,由禄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禄发农业生态园创建于20147,占地面积5000亩,累计完成投资6000余万元,主要以种植养殖业、餐饮、住宿、观光娱乐为主,营业收入主要依靠特色农业种植养殖和旅游观光。下一步,将投资建设儿童游乐项目、彝族斗牛场、玻璃滑道等项目。

三道箐红色文化园项目。该项目位于富源县胜境街道,由富源县宏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现已投资6000多万元,建成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区、宗教信仰文化区、历史文化展示区及部分生态景观观赏区。

车心口红色文化园。该项目位于富源县墨红镇三台村,由富源县墨红镇车心口遗址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预计总投资60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400余万元,建设完成景区道路600米、古驿道修复1公里、红军战斗遗址清理恢复20%、纪念馆等建设任务。目前由于土地审批等原因推进缓慢。

(三)宣传推介活动开展情况

2023年春节期间,我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系列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县图书馆、县文化馆通过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春节年俗文化展、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线上艺术课堂、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五大活动;310日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在金城广场上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活动暨雷锋精神代代传,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月活动。426日举办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富源新闻发布会暨旅游推介活动;五一期间,在富源多乐原景区开展了2023艺术进景区 文化润民心文艺演出活动、首届非遗精品展暨五一非遗集市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前来观光打卡。520日富源县多乐原景区举办首届电音节取得圆满成功。

二、建议回复

(一)精选项目,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我县目前已开发的乡村旅游点有:发家、古敢水族乡、回隆驿生活度假区陶源溪谷、禄发农业生态园、卧德山地康养公园、起铺红色党性教育基地、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

为有效提升乡村旅游点市场竞争力,一是继续做好全县旅游资源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家底、分析县情,为科学定位富源旅游发展提供准确依据;二是重点对有发展旅游条件或潜力的村庄、景点,结合新农村建设合理规划,分期分批,科学打造;三是把富源的水族文化、彝族文化、红色文化以及具有代表性的大河乌猪、富源魔芋两个知名农特产品与旅游项目开发相结合。

(二)整合各方力量,加大投入建设。一是创新投融资体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社会联动的思路,拓展融资渠道;二是按照规划出台我县旅游开发名录,定期向社会发布,带动招商引资,采用专业化招商、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基金招商、筑巢引凤式招商等模式精准招商,合理引导社会资源参与文旅业的开发建设。三是充分整合资源,利用政策性投入资金打造项目,交通、扶贫、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的项目资金尽可能整合使用,集中倾向用于旅游项目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三)注重品牌包装,全方位宣传推介。一是树立统一的旅游品牌形象。组织专家和学者集思广益,统一全县的旅游宣传口号和旅游标识;编印富源旅游精品线路图和观光休闲旅游指南手册;摄制反映富源旅游景区的宣传片,集中进行营销推介。二是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借助云南电视台、曲靖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形象宣传。邀请相关专家和专业文化机构,合作开展大型实体演艺项目、竞技比赛(如自行车越野),征集创作(如楹联、诗词、摄影)等主题活动,打响富源县旅游品牌。三是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和网络,创建富源旅游信息网站,开通微信、微博,建设智慧旅游,搭建富源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努力扩大富源旅游的影响力,提高知名度。四是开展文旅节庆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活动挖掘文旅消费潜力、提振旅游市场信心,加快富源旅游业恢复发展。

最后,感谢你们对富源县旅游业发展提出来的意见与建议,我们也会积极采纳你们的建议,与你们携手将富源旅游产业发展得更好,争取富源旅游走出曲靖,吸引更多游客。现在正处于十四五规划时期,我们会努力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推动富源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提升旅游大环境。同时也希望你们能支持我们的工作,多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为促进富源县旅游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承办人及电话:舒 0874-4613192

督办人:唐雪飞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