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第二次会议第35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9-12 15:02

戴小银、沙建飞、徐得翔、李祥、杨会琴、吴飞邦、吕国武、胡开燕、钱科、胡建昆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古敢水族乡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的议案,已转县文化和旅游局办理。首先感谢你们为我县的旅游工作出谋划策和一直以来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我局涉及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曲靖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以及富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培育发展10亿级文旅产业,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全县文化旅游繁荣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落实,打基础、谋长远,初步形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文旅融合服务体系,为下一步文旅项目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古敢水族乡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是古敢水族乡小而特。古敢水族乡位于富源县东南部的云贵交界处,西面与本县的黄泥河镇毗邻,东、南、北三面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的坪东、乌沙、清水河、威舍镇接壤,全乡国土面积82.6平方公里,辖3个村委会38个自然村,境内有汉、水、彝等8个民族,总人口16787人、其中水族5893人,占全乡总人口的35.1%,是云南省唯一的水族乡,地理位置特殊,水族文化独特。

二是古敢水族乡美誉多。古敢水族乡生态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达52.3%。喀斯特地貌特征显著,有千年古树、奇峰异石、冷泉热塘,生态旅游资源丰富。2008年,古敢水族乡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全国环境优美乡称号,2009年,中央文明委授予古敢水族乡洒交凼村全国文明村称号,2016年,获云南特色旅游新地标,古敢水族乡补掌村获寻梦·2015年中国最美村镇最佳农家乐奖,成功创建了全国生态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

三是古敢水族乡文化浓。古敢水族作为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之一,文化独具魅力。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婚丧嫁娶也不等同于汉族,信仰自然崇拜,特色饮食有姜仔鸭、五花饭等。有2名省级文化传承人,5名市级文化传承人,以水族传统文化题材创作的大型歌舞剧《吞口》和音乐诗《石头爹娘》参加省市展演分获一、二等奖。

四是古敢旅游环线方便构成。国道246线穿境而过,境内有南昆铁路在富源县内唯一的火车站-大田边火车站。距贵州省兴义市威舍火车站13公里,距兴义西站20公里、距兴义飞机场25公里。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万峰林景区30公里,距十八连山国家级森林公园60公里,距罗平县80公里,十八连山镇-兴义市-罗平县-古敢水族乡旅游环线便于构成。

二、古敢水族乡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古敢水族乡紧紧围绕创建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小镇”“特色农业基地乡目标,坚守原生态水族文化这一灵魂,坚定不移打好生态牌、做优农特文、弹响民族曲、唱红旅游戏,全力打造和谐水乡、美丽古敢新名片。

20136月初南博会上,县人民政府与兴义市金光煤焦有限公司签订了《富源县古敢水族乡民族文化生态旅游项目协议书》,20138月,古敢水族乡人民政府与兴义市金光煤焦有限公司签订了《富源县古敢水族乡补掌片区旅游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书》,成功引进该公司落户古敢水族乡开发旅游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2亿元,建设时限为2013年至2020年,开发重点为民俗风情、温泉度假、特色农业观光等板块。由于投资方资金链断裂等多种原因,该项目主体工程自2014年起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截至目前,实际完成投资约2.3亿元。其中,民族特色四合院9栋古建筑主体完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新建景观长廊30米、观景亭台楼阁5个,支砌挡墙5万余方,储备旅游发展用地160亩。

三、建议回复

该项目已经列入《富源县文化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富 源 县 旅 游 助 推 乡 村 振 兴 战 略 规 划》《富源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等规划计划。2023426日在多乐原景区举办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曲靖富源新闻发布会暨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向外解读展示了古敢水族乡丰富的自然及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多彩的民族风情、优良的生态环境;我局多次邀请有实力的专业团队到古敢乡调研,研究古敢乡该如何做好、发展好乡村旅游,以及下步古敢全域旅游的前进方向;多次邀请有实力的开发商到古敢实地调研,将招商引资工作做实做细,下步我局将配合古敢乡党委政府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切实加强改善基础设施。整合各方面的政策性、项目资金,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便捷安全的旅游线路,吸引周边县域的游客来观光旅游。

(二)切实加强筹融资金。加大乡村旅游扶持政策,充分调动示范户、村民的主体积极性;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引导村民以资源入股、资产入股等形式,共同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

(三)注重宣传,打造特色品牌。综合运用各种媒体,深度宣传推介旅游项目,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利用好传统节假日、祭祀、农耕文化等,精心组织会展节庆活动,打造成本地区知名的乡村旅游品牌。要扬长避短,因陋就简,一村一品,突出每个村的特色。要让游客有视觉的冲击,能参与、融入、体验乡村生活,保持农家民居原有的特色风貌,美化住宿内饰条件,为游客提供与自然融为一体的民居;开发编排参与面广、富有农家特色和水族民俗风情的民俗活动,重点对打糍粑、瓜果采摘、农耕体验和吞口舞、神秘水族祭祀等民俗活动进行编排改造,开发乡村旅游娱乐项目,让参与乡村农家劳作和民俗活动的游客游兴未尽;邀请摄影绘画行家前往采风,筛选观景场所,提供令游客流连忘返的摄影天堂、写生基地;要加大地粗、杂、素、淡、鲜等农家特色方风味小吃、传统手工艺品(吞口雕刻)的开发力度,使其成为旅游产品,走向市场。

(四)加强人才培养。加大对乡村旅游人才培养的力度,积极吸收先进的经营管理人才,组织开展旅游知识和技能培训,学习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同时扶持培育当地民间艺人,使其传统民族文化传承后继有人。

(五)切实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要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挖掘乡村特色,展现乡村风情,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引导教育村民牢固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最后,感谢你们对富源县旅游业发展提出来的意见与建议,我们也会积极采纳你们的建议,与你们携手促进古敢水族乡乡村旅游的发展,将富源旅游产业发展得更好,争取富源旅游走出曲靖,吸引更多游客。现在正处于十四五规划时期,我们会努力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推动富源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提升旅游大环境。同时也希望你们能支持我们的工作,请你们多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为促进富源县旅游业发展助力。

承办人及电话:舒 0874-4613192

督办人:唐雪飞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