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第二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9-12 14:59

邓全兵代表,您好!

你提出的关于亦佐老县衙抢救性修缮保护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富源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对富源县的前身亦佐县的建立到裁撤这段历史阐释得非常准确。历经700年沧桑不倒的古县衙以及那段一息尚存的古城墙、古驿道都是那段光辉历史的重要印迹和见证,也是至今唯一能证明这段历史的实物依据,为使这段历史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早在198912月,富源县人民政府(富政告字〔19895号)已将亦佐古城址这个项目公布纳入了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目前亦佐古县衙因年久失修,无专项资金保护和相关维修经费保障,现已达到危房标准。该项目现为县保单位,向市级争取资金也较为困难。综合以上情况,我局认真组织了相关人员针对您的提案建议做了认真的研究和讨论,决定从多角度迎难而上,做好该项文物的保护工作:

一是我们已对古县衙的损毁情况进行了实地勘察,聘请具有古建筑修复专业资质的建设单位作出了具体维修方案和经费预算,现已完成老县衙维修设计方案,初步设计维修资金60余万元。正在向县级分管领导汇报,争取县级财政资金进行保护维修;

二是该项目虽为县级文保单位,但我们也竭力向市文物局、市文物管理所等上一级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争取维修保护资金;

三是我们县文旅局和富村镇政府联合发力,想方设法或募集或争取地方有识之士捐赠资金等进行维修保护。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将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份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一定能让亦佐古县那一段光辉历史得到有效地传承和发扬。

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诚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谢!

承办人:高

督办人:黄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