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对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第141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8-02 16:47

崔昀等14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乡村全面发展的建议》,已交由我局牵头办理,经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富源供电局等单位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结合全县发展整体规划,系统编制全县农村村庄规划和专项规划,针对县城两个街道要加大改造提升力度,进一步提高两个街道整体品位,提出集中规划整治措施,重视土地利用规划的衔接,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确保老旧街道、小区建设规划能落地,把城区两个街道建设成为既有历史底蕴又有现代特色的宜居宜业区。

一是系统编制村庄规划,重视村庄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衔接,也就是在村庄规划编制时,严守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二是全县城镇开发边界外共计144 个行政村(社区)、1515个自然村需纳入村庄规划,自2021年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以来,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已完成所有上级部门下发的144个行政村(社区)1515个自然村村庄规划文本编制、县级审查、审批备案、成果批后公告等全部工作步骤,目前正按上级部门要求组织开展成果质量的技术复核及数据入库工作。三是加大县城区建设力度,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一片两线三河四园五湖八景建设,打造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县城。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切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公共停车场、新能源充电桩配套建设。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实施清溪河综合治理工程。规划建设晴云水体公园、玉顺街两侧带状游园,让城市更有内涵。加快数字城管建设,严格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城市公共秩序。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高物业服务水平。同时,积极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双拥模范县,创成美丽县城。

二、关于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度假旅游,持续挖掘全县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举办系列乡村旅游节会活动,加快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盘点梳理乡村优势资源,重点实施县城北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坚持项目带动,充分利用北片区现有资源辐射周边村镇。推进全县绿色发展、节约集约发展,高起点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生态项目群,实现经济发展、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的有机统一。

一是乡村旅游工作方面,富源县现有65处主要旅游资源,其中优良级(五级、四级、三级)旅游资源32处,普通级(二级、一级)旅游资源33处。已建成4A级景区1个,非A级景区1个,实现了旅游景区的突破。今年以来,富源县积极组织开展旅游活动,着力丰富旅游氛围。春节期间,县图书馆、县文化馆通过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春节年俗文化展、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展、线上艺术课堂、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五大类活动;竹园镇乐乌村推出春节系列文体活动;县书法家协会以墨香富源春联书法作品展的形式,不仅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吸引大量游客参与;310日,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在金城广场上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活动暨雷锋精神代代传,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月活动。426日举办了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富源新闻发布会暨旅游推介活动;“五一期间,在富源多乐原景区开展为期5天的2023艺术进景区 文化润民心文艺演出活动、首届非遗精品展暨五一非遗集市活动、云、贵、川羊王争霸赛,吸引广大游客前来观光打卡。520日富源县多乐原景区举办首届电音节取得圆满成功;端午节期间,多乐原景区开展体验包粽子活动。

三、关于高质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打非治违,构建农村环境卫生提升长效管理机制,制定村规民约,加大宣传力度,从根本上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制定印发《富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因地制宜、规划引领,分类施策、突出特色,构建政府、市场主体、村集体、村民共建共治共管格局,推动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公共基础设施改善、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乡风文明进步等有机结合、互促互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有力支撑。一是2023年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改建农村卫生户厕7000座,常住户100户以上规模较大自然村卫生公厕127座、实现有1座以上卫生公厕全覆盖,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稳步提高,厕所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不断提升;完成乡()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升改造任务,乡()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 100%,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100%。二是2024 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管理管护再完善。注重建管并重逐步构建县级责任主体、镇村管理主体、农民受益主体的三位一体管护责任体系,形成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强化对村庄道路、水利设施、村民活动中心、公厕等公共设施的日常管护。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户付费制度、探索集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付费制度逐步建立农户合理付费、村级组织统筹、政府适当补助的运行管护经费保障制度,引入第三方社会资本运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管理社会化、专业化、系统化。三是2025年持续开展项目巩固提升。持续巩固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推动村庄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有效运行,确保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巩固提升。

四、关于优先实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村区域内道路建设、饮水安全提升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稳定农村用电等。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在现有基础上逐步实现村村通柏油路、组组通砂石路目标。实施饮水安全提升改造工程,不断加强水利设施、党群服务中心、文教卫等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

制定印发《富源县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道路建设方面,加快推进 30 户以上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加强通村公路与村内道路连接。2023年新建改建农村公路 50 公里。二是饮水安全提升改造方面,实施农村供水保障 3 年专项行动,启动8 件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建设抽水泵站建设 5 处、完成水厂建设 6 座、完成 115km主管网、376km配水支管、26 座水池、部分进村入户管网建设,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三是雨污分流改造方面,实施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污水处理厂(站、一体化设施)建设,新建 6 个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四是稳定农村用电方面,着力建设现代化农村配电网,聚焦农网薄弱地区,统筹高压配电网布点和中低压主干网络建设,有效解决中低压配电网现状重过载、低电压、防冰抗冰能力不足、超长、高故障、安全隐患等问题。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70.57千米、低压线路22.17千米,新增变压器14台。五是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方面,12个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完成建设,160个村(社区)新建完成村(社区)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140个、小组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8个。制定镇级进驻事项清单、村级代办事项清单,乡镇(街道)按照“1+5+N”模式精准设置办事服务窗口、村(社区)设置1-2个综合窗口,推行填空办、上门办、错时办、帮代办、邮寄办五办模式,即时事项现场办、中长期事项限时办,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制定活动计划,开展假期课堂、大学生志愿服务联盟、乡贤话发展、技能培训、文体比赛等活动,活动阵地人气指数显著提升。六是文化建设方面,以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启动3家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工程。

五、关于从集体经济入手,让农民变富。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管理,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有效激发村集体发展的内生动力。盘活村级闲置土地、资产,通过吸引农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培育特色精品产业,打造特色明显的块状经济,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带动集体经济发展。

一是实施大河乌猪全产业链体系项目,项目建成后产权归县农业农村局,委托富源县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运营使用,按照每个村(社区)不低于 50 万元的标准绑定 104 个村,对覆盖村(社区)按每年不低于支持资金5%的比例进行收益分配,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二是着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联农带农,在充分尊重社员意愿的基础上,村集体经济收益优先用于低收入群体帮扶,通过积分制、红白榜等机制发放分红金。三是制定出台《关于鼓励引导乡村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实施方案》,依托庭院经济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等优势特点,每年安排衔接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农户依托庭院闲置地块、空房等,因地制宜、宜农则农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农户产业增收渠道,不断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

六、关于实施教育振兴计划,着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农村地区教学硬件设施投入,改善教育办学条件,完善远程网络教学设备建设,实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让政策向基层一线倾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吸引优秀中青年教师投身乡村教育。

一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健全县域内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健全城区学校与镇区、乡村学校对口帮扶,完善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新建学校帮扶机制。深入推进办学机制改革,通过多校协同、区域组团、同学段联盟、跨学段联合等多种办学形式,着力推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二是提升农村教育薄弱环节。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 19 所,着力解决村内小学教室、食堂、运动场地、教学仪器、围墙、视频监控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新建、改扩建 2 所公办幼儿园,助推学前教育扩容提质。三是促进教师合理流动,均衡配置教师资源。建立针对校长的专业职务评聘制度,建立符合校长队伍成长规律的校长管理机制和城乡教育人才均衡配置机制。

七、关于进一步夯实医疗卫生基础,着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的实效性,优化镇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改善农村卫生室的软硬件设施,提升农村卫生室服务水平,做到小病不出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避免资源闲置浪费。

一是着力加强合格医务人员配备,采取巡诊、派驻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充实人员队伍,提高基层首诊能力建设,全县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服务能力基本标准。二是持续开展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级评审及社区医院创建工作,墨红中心卫生院预计达到国家推荐标准。三是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步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电子病历达到4级及以上。四是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为培训基地,坚持开展医疗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乡村振兴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富源县实际,认真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感谢您对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提出宝贵意见。

承办人及电话:

卢玉平(县农业农村局) 0874-4616646

雁(县文化和旅游局) 0874-4612203

瞿小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0874-4612249

刘平富(县自然资源局) 0874-4612827

杨雪梅(县卫生健康局) 0874-4612217

江玉泉(县乡村振兴局) 0874-6032076

督办人:胡先瑞(县乡村振兴局)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

2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