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二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8-07 11:40

李立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农村公路管养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为切实加强全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富源县人民政府于2020年出台了《富源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要求,实行县、乡、村三级管养责任制,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和村(居)民委员会共同承担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方案中明确了各级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中的职责,明确了资金来源。

2023年县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有路必管”“管必见效目标,一是加强养护工程组织管理。标准化开展好日常养护”“预防性养护工作,持续在道路保通、保畅两端上发力,精心制定养护计划,迅速执行养护项目,全力加快养护进度,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了农村公路的通畅率、好路率。二是加强资金筹措。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富源县公投公司平台优势,整合政府、企业、银行等各方力量,完善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三是加强双超治理。按一盘棋谋划、一盘子实施,从严、从实高位推动双超治理,抓住源头治理”“站点治理两个关键,全面将一超四罚融入双超治理全过程、全领域,扭转了双超多发、频发的不利趋势,既保全了来之不易的公路建设成果,也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2019年成立县治超领导小组,治超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认真开展工作,整合县城内交通、公安、交警、能源、运政、路政等执法部依托 10个治超点 160名一线执法人员,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双超治理工作。四是加强了三级路长制建设和工作推进,督促各级路长按照职责上路巡路、查路,做到应巡必巡,目前全县12个乡镇(街道)辖区内县道、乡道公路路长制责任牌全部安装完毕,全县12个乡镇(街道)161个村(居)委会制定村规民约,增强了广大群众爱公路、管公路、护公路的意识。

感谢您对交通工作的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交通工作。

承办人及电话:刘锦辉 0874-4616226

督办人:冯志儒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