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二次会议重点建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23-08-07 16:18

张伟龙、陈小辉代表:

你们在富源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快东绕城公路建设进度的建议,已被县人大列为重点建议第5号,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概况

省道S213线富源县城东过境公路,全长25.944公里,先期实施9.127公里,工程总投资59206.79万元,路基宽度24米,时速6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四车道二级公路标准建设。

二、建议办理情况

按照您的建议和我县交通行业十四五规划目标,为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难题,县交通运输局拓宽筹资融资渠道,积极争取上级奖补资金、本级财政资金、专项债、社会投资人合作等多种方式,围绕力争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的目标,狠抓建议办理和各项工作推进。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进

成立东绕城项目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各处室具体负责工作统筹调度和项目建设推进。

(二)建立制度,精准调度,突出重点,合力推进

指挥部成立以来,通过周例会、月总结会等方式对东绕城推进工作进行了全面研究部署,提出各处室要紧盯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目标,按照手续合法完备、管理规范高效、建设运营良好、合作顺畅共赢的要求,将基础性工作盘清做实,突出关键环节、工作重点难点,预判性提前开展有关工作,把东绕城项目打造为高质量的样板示范工程。

一是已基本完成了前期报件工作。省发改委以云发改基础〔20161536号文对省道S213线富源县城东过境公路进行了可研批复;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以富发改投资〔202115号文对富源县回隆收费站至S213线县城东过境线止点连接线工程进行了可研批复;省发改委以云发改基础〔2017576号批复了初步设计;市交通运输局以曲交基建〔201779号批复了施工图设计,以及项目的环评、水保、林地、用地预审、选址意见书、项目风险评估、矿产压覆报告、地震安全性评估报告等前期报件均已完成,资金到位80%后具备施工招标条件。实质性开工建设必须完成建设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启动土地征收工作。

二是完成四处重大变更设计工作,东堡水源点保护区改线段里程6.06公里、富源县殡仪馆改线段里程1.86公里、西线24米宽2.33公里、东线24米宽2.57公里。

三是4处涉铁段完成情况。一是东过境公路上跨盘西线胜境关隧道355米,该段铁路管理方为昆明铁路局。二是东过境公路上跨沪昆高铁凤凰山隧道400米,该段铁路管理方为昆明铁路局。三是东过境公路上跨沪昆高铁壁板坡隧道268.8米,该段铁路管理方为成都铁路局。四是富源回隆收费站至东过境线止点连接线工程下穿盘西线铁路桥300米,该段铁路管理方为昆明铁路局。目前4处涉铁段方案设计审批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上跨壁板坡隧道施工图已获得批复,正与成都工管公司对接代建事宜。其他三处涉铁正与昆明工管公司对接协调代建事宜,以便开展施工图审批工作。

四是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已选定第三方作业单位(曲靖慧通),准备申报建设项目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工作材料,目前已完成土地报批组件收尾工作。

五是已完成航拍,地形测绘,在开展勘测定界技术报告编制。目前已完成现状调查,权属调查,地类核实,地上附着物调查的工作,正在进行内业收集工作。同步开展征地社会风险评估、地质灾害评估报告、矿压资源压覆评价报告的编制工作。

六是积极对接农发行研究项目包装贷款事宜。根据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要求,公投公司作为政府出资方。目前公投公司作为贷款主体已通过银行审核,符合贷款条件,但贷款用途明确不能用于购买土地,只能用于建设资金。同时难点是找收益点,现已组织协助办理贷款的可研单位和农发行找收益点,收益点主要有一是公路服务区的相关可研或者方案收入依据(例如商铺出租的调查数据、停车收费文件、洗车费、汽车修理费依据等)。二是与项目相关的煤炭过磅数量依据及收费文件。同时明确收益主体必须是公投公司,计划包装贷款暂按4-5个亿包装,利率5%左右。下步根据收益点,按照偿债备付率1.1倍的条件,最终才确定具体申报资金。预计1个月可研编制结束,才能由县农发行逐级上报市、省农发行审批,期间县农发行也会积极向市省部门协调争取,力争3个月内获得贷款资金批复。另外县级配套项目资本金必须按21%进行自筹,项目资本金可以用于购买土地,项目用款要根据资本金到位比例进行放款。

(三)解决货车进城污染环境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东绕城线开工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完工。东绕城线的修建从根本上解决县城环境卫生污染严重、噪音扰民、交通拥堵、城区行车安全、道路破损等问题。

二是交通局路政大队与县交警大队联合执法,多措并举,全面加强进城货运车辆管控。1.加强源头管控。按照源头上管、入城口堵、城区内查的要求,加强货车入城的检查力度,实行货车封闭运输,杜绝扬尘污染环境。2.科学规划运输路线,货运车辆过境富源必须从富发路(胜境大道)通行,采取对货运车辆实施限时入城的交通管制措施。3.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对货运车辆未覆盖篷布、沿途抛洒滴漏现象发现一起教育查处一起,实现全覆盖、无缝隙管理。4.加大宣传力度。对未覆盖篷布、沿途抛洒滴漏违规运输现象的货运车主给予加强教育宣传。

三、困难问题

资金缺口大,经费保障不足。目前公投公司已垫资1400余万元,推动设计、水保、环评、林业等手续完善,后续工作需要大量资金保障如土地报件,涉铁段落合同谈判落地。

四、下步打算

继续按节点全力推进,力争今年年底实质性开工建设。

尊敬的张伟龙、陈小辉代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的建议和指挥部的要求,坚定不移把各项工作逐一抓紧落实和推进,在推进中不断解决各种困难问题,不负县委、县政府和代表的重托,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回应县城群众翘首以盼多年的迫切期待,把建设东线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干成。再次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帮助,恳请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建议,一起推进交通运输工作不断进步。

感谢你们对交通工作的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关心、支持交通工作。

承办人及电话:刘成刚 0874-4612118

督办人:刘磊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