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财政局关于对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46号建议的答复(富财复〔2023〕1号)

  • 富源县财政局
  • 015158708/2023-08636
  • 2023-07-24 16:17

江城代表:

您提出“关于提高富源财政收入分配比例的建议”,已交县财政局办理。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破除“一煤独大”财源结构瓶颈,富源县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培植壮大财源主阵地,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动能转换,实现以园兴财。依托云南泽鑫铝业有限公司33万吨绿色水电铝资源,实施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大力发展铝合金汽车摩托车零部件加工制造业,形成了铝产业集聚发展、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新型财源不断拓宽。2022年园区程林年产400万件高端铝锅、锦胜年产42000吨高端模具生产线、今飞零部件年产12000吨铝中间合金等项目建成投产。铜优新能源电池负极铜铝复合材料、格威摩托车发动机壳体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铝精深加工小微园、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落地实施,铝产业延链强链迈出新步伐。西南水泥日产7000吨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凌志环保污水处理设备制造项目投产,园区工业总产值200.57亿元、增长9.07%,其中,铝产业产值101亿元、增长18.6%,实现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904.18万元,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1010万元的12.22%,税源产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

按照现行财税体制,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税收收入分中央税、地方税、中央和地方共享税,依据税种实行分级分层分享,在明确政府间事权划分基础上,界定各级政府间的支出责任,明确划分政府间收入,再通过转移支付等手段进行调节上下级政府、不同地区之间的财力余缺,补足地方政府履行事权存在的财力缺口,实现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今后将全面加强与税务部门及上级财政部门的密切协调,及时掌握政策导向,核实并规范企业增值税进项抵扣,全力夯实税源基础,千方百计争取上级补助,增加县级可用财力,切实增强财政保障效能。

承办人及电话:段林菊 0874-4612280

督办人:刘声娉




富源县财政局

202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