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富村:小西瓜书写出乡村振兴甜蜜文章

  • 富源县富村镇
  • 2023-06-16 10:04

炎炎夏日,瓜果飘香。眼下,正值西瓜上市的好时节。近日,走进富村镇小河边村路口李小启的瓜棚里,一个个圆滚滚、油亮亮的西瓜掩映在藤叶之间,散发着香甜气息,正等着瓜农采摘。

亦佐村委会小河边村全村有190879人,目前近90户农户靠种植西瓜为生,主要种植美都、麒麟两个品种。经过多年的探索打拼,小河边村人已掌握较为成熟的西瓜种植技术,种出来的西瓜皮薄、色正、沙甜,深受外地收购商喜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小河边村瓜农走出富村,凭借成熟的种植技术和精细的中耕管理,在西瓜种植市场声名鹊起,西瓜产业已逐步成为这个村的支柱产业,为村民们带来了滚滚财源,“小西瓜”撬动了整村的产业发展。

“我岳父一家就是小河边村的,常年在沾益片区种植西瓜,我的种瓜技术就是他们教的,今年西瓜市场紧俏,利润可观,我才第一年学种西瓜就遇到好行情,今年我的这6亩多的西瓜能为我带来十多万的收入。”李小启笑着说。

西瓜在同一地块长时间连作容易暴发枯萎病,因此小河边村人种植西瓜没有固定的场地,通常在一个地方种两年左右就要换到其他地方。近些年小河边村人在西瓜种植的道路上不断发展壮大,足迹遍布了师宗、宣威、沾益等地,少部分瓜农已到其他省份种植西瓜。随着西瓜种植事业的红红火火,家家户户盖好了大房子、开起了小车子、过上了好日子。在事业如火如荼的同时,他们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亲戚带亲戚、朋友帮朋友、老乡顾老乡等形式,带动小河边村周边的村民也纷纷种起了西瓜致富。

“我在村里任职,平时村上的各种事务比较多,小娃读书住校,平时媳妇一个人在家种点庄稼。2019年前后,媳妇姊妹三人商议合资种西瓜,大家一拍即合,先后在马龙、宣威、师宗等地种植西瓜,今年在宣威热水种植了90亩西瓜,目前第一批成熟的30多亩西瓜卖了40多万元,净利润将近20万元。我家就是发展西瓜产业的受益者,也是众多受益家庭的一个缩影。今年西瓜行情好,一些常年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开始种植西瓜,小河边村人顾家爱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和他们一起走上西瓜致富路”亦佐村党总支副书记徐兴福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富村镇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锚定富民强村目标,注重发挥乡土人才作用,鼓励农民自主化、规模化发展设施农业产业,群众参与特色种植的热情不断高涨,魔芋、生猪、瓜果等特色农业多点开花、活力迸发,一个个特色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农业项目不断涌现,在特色产业上做出了乡村振兴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