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医药抗疫典型举措丨云南:中医提早介入全程参与

  • 中国中医药报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3-04-19 16:04

新冠疫情发生后,云南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和疑难疾病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强化中西医协同协作,始终做到提早介入、全程参与、广范围覆盖。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积极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搭建了省、州及县市三级中医专家组,完善预防用药保障、转运、配送等体系,畅通中医药信息统计、报送与宣传渠道;落实中西医协同诊疗工作机制,制定优化中医治疗方案,做到新冠病毒感染确诊患者规范化、同质化诊治,逐步形成“有机制、有团队、有举措、有成效”的工作机制。

截至20232月,云南省新冠病毒感染确诊患者中医药参与治疗率接近100%,各州、市共为边境一线工作人员及广大群众发放中药约1400万袋,设置大锅药发放点约1000个,发放免费大锅药约320万份。曲靖、普洱、迪庆、怒江、临沧、楚雄等州市对65岁及以上及其他重点人群发放“健康防疫包”,将中成药纳入发放物品,共计约45万份。

全省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均成立发热门诊,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依托云南省中医应急医疗队和疫病防治及紧急医学救援基地,组建3支省级、16支州市级新冠病毒感染救治中医巡回医疗组,各州、市依托综合服务能力较强的县级中医医院组建33支县级中医巡回医疗组。同时鼓励各州市根据实际情况下沉乡镇、社区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导开展新冠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工作,实现对全省1520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巡回指导全覆盖。

云南省中医医院及曲靖、普洱、保山、楚雄等各地中医医院不断深化“互联网+中医药防治”便民服务应用,推出在线预约问诊、在线开方、药品配送等服务;及时开通互联网快速问诊服务,让外出返乡等群众快速得到医院专家的服务指导。积极发挥中医“身心同治”特色优势,德宏州、怒江州组建了中医医院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工作组,为边境一线工作人员及医务人员、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