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安回隆:人勤地勤,桃林生金

  • 富源县中安街道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3-03-20 15:12


闲置地变“生金”产业园

距离富源县城9公里的中安街道回隆社区,有农业人口3000余人,耕地7000余亩,地平土肥,森林、水资源丰富,且毗邻沪昆高速,产业发展的先天条件极为优越。2019年,社区通过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种植项目后,决定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全村推广种植晚秋红心桃,现种植面积已达1500亩。闲置土地变为良田,守住了外出农民的美好家园,留住了乡愁,实现了地荒业不荒。2022年,第一批种植的500亩晚秋红心桃实现销售收入500余万元,带动46户脱贫人口及三类监测对象户均增收5000元。


桃花林绽放“美丽经济”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深做优“桃文章”。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致富能人示范引领作用,以产业振兴引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为工作抓手,依托村级资源和城郊地理优势,连片种植露天桃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开启了“以桃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人勤地不懒。今年,社区还对红心桃进行了补植补造,初春时节,社区发动居民对桃树压条、修枝整形,及时调整果树长势,给桃树创造一个良好的开花、座果环境,为桃果丰收打好基础。社区不断探索科学化种植、精细化管理模式,增强红心桃市场竞争力和价格稳定性,打造回隆晚秋红心桃绿色食品牌。

最是一年春好处,回隆社区1500亩桃花竞相绽放,桃花园里美不胜收。与社区旅游度假庄园相结合,春日踏青赏花,秋日登高采摘,回隆成为了周边群众休闲的好去处。在刚过去的“3.8妇女节”,数千人到回隆赏花休闲。以花为媒,以果会客,打造美丽乡村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村民在尽享现代休闲旅游红利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村两委着力“最先一公里”

打通农产品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实现从田头到舌头的“最鲜一公里”。过去由于温控保鲜技术跟不上,冷库、冷藏车等设施设备缺乏,跨季节、跨区域调节农产品供需能力不足,好东西难以卖上好价钱,既制约着规模化种植红心桃,也影响了红心桃储藏保鲜,加大了对外供应难度。今年,村“两委”筹措资金建设的储藏冷库等冷链物流设施将交付使用,红心桃销售的“最先一公里”马上打通,将有利于扩大销售半径,提高市场覆盖率,推动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带动更多农民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