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01-31 14:3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较好地实现了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权力配置科学、运行公开、监督到位”的要求,健全了局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权力运行流程、行政审批流程,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预算及决算”“三公经费”等公开制度,及时在富源政务信息网公开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按时公开决算编制信息和预算编制信息。自2019年与县委宣传部联发《关于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信息报送新闻宣传和考核奖励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对积极发表政务新闻信息的干部给予奖励,充分调动干部职工撰写信息及新闻宣传稿件的积极性,营造了我县市场规范、诚信、安全的浓厚舆论氛围。对食品安全预警、消费信息预警、行业专项整治、行政审批事项等重点工作严格按照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公示公开,对党员发展、人事任免、职称评定、重要工作、重大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都按照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县政务公众信息网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党务政务信息,还通过富源M、富源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不同载体公开市场监管工作动态与改革发展成果,主动公开单位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通过富源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设立个体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年报申报、特种设备业务办理等政务服务栏目,群众在网上一键办事。对于不能在网上进行申办的事项,主动公示业务办理流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群众办事体验。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常规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为切实加强我局信息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自职责任务。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本系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定期组织重点岗位、关键部位人员进行政务信息和保密知识的培训,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

(四)平台建设情况。我局积极搭建了“富源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平台,多措并举,确保信息公开渠道畅通多元,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全年未发生信息泄密事件。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引导干部职工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能力,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夯实基础。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尤其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等权力运行的公开,提高群众知晓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

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 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备 注

统计时间截至 12 月 31 日,12 月 31 日前收到申请未办结的申请件列入第四项统计。年报格式详见: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1-09/29/content_5639620.htm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 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 30 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探索新途径,运用新方法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职能转变的要求,以及新形势下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还有一定差距。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拓展公开内容、优化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主要措施:一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说、图文等形式,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二是提升网络平台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网络便民、网上办事的服务能力;三是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程度,不断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