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竹园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竹园镇人民政府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01-31 22: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规定,现公开竹园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通过富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qjfy.gov.cn)查阅。如需咨询,请与竹园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竹园镇振兴路27号;邮编:655509;联系电话:0874-4012033;传真:0874-401202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竹园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家、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着力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政策解读回应和政务公开平台运维管理水平,以更高质量政务公开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政府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为竹园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2022年曲靖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涉及市场主体、涉及减税降费、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做好公共卫生、稳就业保就业、民生保障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聚焦生态环境、公共资源配置、自然资源、财政和审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截至2022年12月31日,竹园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9条、财政预决算信息7条、其他信息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69号)要求,规范做好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全年未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坚持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处理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努力实现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确保公开信息严谨、准确、规范,增强信息公开权威性。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严格按照《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关停程序,完善信息发布、关切回应、政务服务工作流程,规范政务新媒体运行,全面落实监测、检查、通报等监管措施,加强常态化监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竹园镇政府系统开设政务新媒体新浪微博账号1个。

(五)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及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竹园镇人民政府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并将检查情况形成问题清单,明确相关责任人,并督促相关制度落地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竹园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成效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仍较为薄弱,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二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规范化、便利化、多元化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2023年,我们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进行整改提升。一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二是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和深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更加精细化、规范化。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从栏目设置、技术管理等方面不断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升便民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