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3-01-31 18:2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监督保障情况等组成,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县交通运输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有序推进,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度,县交通运输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03条。交通运输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6类,其中规章0条;行政规范性文件0条;行政许可145条;行政处罚158条;行政强制0条;行政事业性收费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22年度,县交通运输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未收到公众申请要求公开的其他方面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始终在强化领导上发力。信息

公开是人民群众了解交通运输工作的最便捷、最权威的第一窗口,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始终以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党组统筹引领、部门协同发力的组织机构优势,进一步完善、充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逐级传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人员专项抓的责任落实压力,全力构建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政府信息工作责任体系,为全年政府信息公开高效运行、规范发布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始终在规范发布上发力。局党组把规范发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硬约束、硬指标,全面树立“格式不规范,信息不发布”的底线意识,“质量不过关、信息不发布”的精品意识,“审核不到位,信息不发布”的责任意识。局领导小组对全年发布的部门动态、年度报告、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按照“发布必审”的原则,逐条逐项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力把好各类信息的政治关、政策关、程序关、文字关,确保了2022年发布公开的各类信息全达标。三是始终在业务提升上发力。政府信息公开直接关系到行政机关在社会面上的亲和力、公信力,需要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来承担此项重要的工作。局党组进一步突出业务人员的“专”与“精”,全面落实专人、专项、专职负责机制,让具体人员心无旁骛抓主责。严格落实政府信息精心化管理,在自我培训、自我提升上精细化发力,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培训的必备教材,督促具体工作人员吃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让条例为行业发布保驾护航。四是始终在融合发展上发力。根据省、市、县“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公开部门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服务指南,大力推广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努力构建实体政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自助终端、移动客户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公共服务平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本单位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同时在机关办公场所设置公开栏,公开单位职能、组织机构、办事指南等情况。

(五)监督保障情况。县交通运输局成立工作督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地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明察暗访。设立监督举报热线电话,及时受理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强化工作测评和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对于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严格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公开不及时。一方面,一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开的脚步没有跟上人民群众的期望,总是慢半拍,导致群众不能第一时间获取得所需要的信息,没有百分之百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另一方面,交通运输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一些重大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建设情况也没有第一时间进行发布,一些项目早已开工、早有进展,但很多群众不知晓、不知情,群众满意度不高。

(二)内容不详实。一些发布的信息过分强调数据,而忽视了过程及措施,格式虽然严谨、规范有余,但吸引力、接地力不足,很难吸引访问者的眼球,很多信息没有收到群众的任何反馈,很难发挥出信息辅政、资政的作用。

(三)保障不配套。信息的第一生命力是准确无误、客观详实,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作支撑、来保障,但实际运转过程中,制度执行落地率打折多,很多科室都是在左催右催的情况才凑报、急报,信息质量离上级要求、群众期待还有很大差距。需要对发布的组织制度、监督制度、考核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进行再完善、再充实。

下一步,富源县交通运输局将紧紧围绕全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在信息发布上立足于快、着力于准,坚持“应发、尽发、快发”,积极擦亮政府信息资政、辅政“双品牌”,充分保障群众获取信息的参与权,为全县交通运输发展汇聚各方力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