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200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532
  • 2022-06-15 12:08

吴远辉、余昆、傅勇、田友方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已交县文化和旅游局办理,首先感谢你们为我县的旅游工作出谋划策和一直以来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顺应新阶段“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形势要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机制,健全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一、古敢水族乡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古敢水族乡“小而特”。古敢水族乡位于富源县东南部的云贵交界处,西面与本县的黄泥河镇毗邻,东、南、北三面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的坪东、乌沙、清水河、威舍镇接壤,全乡国土面积82.6 平方公里,辖3个村委会 38 个自然村,境内有汉、水、彝等8个民族,总人口 16787人、其中水族 5893 人,占全乡总人口的 35.1%,是云南省唯一的水族乡,地理位置特殊,水族文化独特。

(二)古敢水族乡“美誉多”。古敢水族乡生态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达52.3%。喀斯特地貌特征显著,有千年古树、奇峰异石、冷泉热塘,生态旅游资源丰富。2008年,古敢水族乡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全国环境优美乡”称号,2009年,中央文明委授予古敢水族乡洒交凼村“全国文明村”称号,2016年,获“云南特色旅游新地标”,古敢水族乡补掌村获“寻梦·2015 年中国最美村镇最佳农家乐奖”,成功创建了全国“生态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

(三)古敢水族乡“文化浓”。古敢水族作为云南25 个世居少数民族之一,文化独具魅力。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婚丧嫁娶也不等同于汉族,信仰自然崇拜,特色饮食有姜仔鸭、五花饭等。有2名省级文化传承人,5 名市级文化传承人,以水族传统文化题材创作的大型歌舞剧《吞口》和音乐诗《石头爹娘》参加省市展演分获一、二等奖。

(四)古敢旅游环线方便构成。国道246 线穿境而过,境内有南昆铁路在富源县内唯一的火车站-大田边火车站。距贵州省兴义市威舍火车站 13 公里,距兴义西站 20 公里、距兴义飞机场 25公里。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万峰林景区 30 公里,距十八连山国家级森林公园 60 公里,距罗平县80 公里,“十八连山镇-兴义市-罗平县-古敢水族乡”旅游环线便于构成。

二、古敢水族乡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古敢水族乡紧紧围绕创建“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小镇”“特色农业基地乡”目标,坚守原生态水族文化这一灵魂,坚定不移打好生态牌、做优农特文、弹响民族曲、唱红旅游戏,全力打造“和谐水乡、美丽古敢”新名片。

2013年6月初“南博会”上,县人民政府与兴义市金光煤焦有限公司签订了《富源县古敢水族乡民族文化生态旅游项目协议书》,2013年8月,古敢水族乡人民政府与兴义市金光煤焦有限公司签订了《富源县古敢水族乡补掌片区旅游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书》,成功引进该公司落户古敢水族乡开发旅游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 32 亿元,建设时限为 2013 年至2020年,开发重点为民俗风情、温泉度假、特色农业观光等板块。由于投资方资金链断裂等多种原因,该项目主体工程自 2014年起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截至目前,实际完成投资约1.6亿元。其中,民族特色四合院9栋古建筑主体完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新建景观长廊 30米、观景亭台楼阁 5个,支砌挡墙5 万余方,储备旅游发展用地 160 亩。计划投资 5500余万元全长 18.3公里的鱼龙(鱼化龙至热水龙潭)公路,硬化工程于 2015 年 6月开工,由于投资方资金链断裂,开工不久后即停工。2020年2月,鱼龙公路由富源县交投公司投资1600余万元建设完成,目前实际建成 12.6 公里。

三、建议回复

关于完善各村的旅游设施问题。据了解,2013年8月,古敢水族乡人民政府与兴义市金光煤焦有限公司签订了《富源县古敢水族乡补掌片区旅游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书》,成功引进该公司落户古敢水族乡开发旅游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 32 亿元,建设时限为 2013 年至2020年,开发重点为民俗风情、温泉度假、特色农业观光等板块。由于投资方资金链断裂等多种原因,该项目主体工程自 2014年起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争取财政部门和上级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最后,感谢你们对富源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包融,感谢你们对发展乡村旅游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会采纳你们的意见,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促进富源县旅游业的发展。我们做得不好也请你们多批评指正,同时也请你们多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富源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助力。



承办人及电话:舒雁0874-4613192

督办人:唐雪飞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