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6-28 12:07

龙国波代表:

你在富源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纸上提出《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开展农村文艺汇演的建议》提议,已由县政府交我局办理。接到提案交办件后,县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结合部门实际,扎实抓好提案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在开展农村文化建设方面

(一)公共文化服务方面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把构建覆盖城乡、功能齐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全县上下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抢抓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基本形成了县有馆、乡(镇、街道)有站、村(社区)有室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农村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二)业务骨干培训及免费开放方面

文化馆大力开展组织抽调各乡镇业务骨干和各文艺团体领队到馆里进行免费开放业务培训、广场舞免费开放培训、中老年免费培训(声乐、舞蹈、器乐),全县年均培训文艺骨干500 余名,群众文化辅导6000余人。

(三)公共文化服务和数字文化馆建设方面

近年来,馆内免费网络全部覆盖,数字服务类型有网络直播、慕课学习、场馆预约、信息发布、艺术鉴赏、在线展览等6种,每年服务基层群众文艺辅导、流动演出等活动服务人次12.5万人次。自2020年我馆成立了以县文化馆为总馆,各乡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为分馆的总分馆制,全县现在有16个分馆,全面实现了全县文化资源共享。在公共文化设施的管理上,也确保了文化阵地长期正常开放、免费开放,各乡镇根据村(社区)居民文化需求组建培育各类文艺团队和文化联合体,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基层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二、在开展农村文艺汇演方面

为繁荣我县农村文化建设和促进农村文化发展,2007年以前我县共成功举办了七届全县农村文艺汇演,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文艺汇演因其特殊的表演性、娱乐性,生动性,成为老百姓更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文化工作中占有不可低估的地位,为富源的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三、关于开展农村文艺汇演的现状

农村文艺汇演有助于丰富农民的业余生活,给农民带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有利于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有利于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更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2007年富源县第七届农村文艺汇演举办后至2012年我局特向县政府提交了第八届农村文艺汇演的请示并精心准备了文艺汇演方案,一直未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回复,故县级农村文艺汇演停办至今。

自全市开展农村文艺汇演以来,我馆参加了历届的“曲靖市农村文艺汇演、暨新 (剧)节目展演”,我馆的参演节目得到了市、县级领导的高度认可,每届均取得了名列全市前茅的好成绩。

四、下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响应各位委员的提案,努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农村文艺汇演的建设意见,建立长效机制,按照每3年一届开展农村文艺汇演,进一步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和农村文化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积极推动我县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感谢你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此复!


承办人及电话:王峰

督办人:黄敏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