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6-08 12:06

尊敬的宋超委员,您好!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县革命历史遗址保护和利用”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意见和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富源县革命遗址众多。富源县委、县政府对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非常重视,一直在健全机制机构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增强文化遗产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建立由文物保护部门负责牵头的文化遗址遗迹保护委员会,负责协调、解决涉及文化遗址遗迹保护的重大事项,并不断强化队伍建设。

二、完善管理和具体措施如下:

(一)我局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结合革命遗址周边环境提升改造,把红色基地建设与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以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进建设红色教育、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综合体,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

(二)努力强化有效管护机制。我局认真开展调查,加强基础性保护,逐步建立和完善历史文化遗产定期排查、分级分类登记备案制度,积极争取资金,加强历史文化遗址遗迹管理、展陈、利用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历史文化遗址遗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安全。同时吸收历史、考古、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组成专门小组,科学指导革命遗址的管理和保护。

(三)加大红色文化基础设施投入。今年向县财政争取10万元资金用于解决旧城山中国红军长征文物民间收藏馆布展工作,帮助收藏馆配置音响、培训解说员、安排文化馆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解说等工作;完成全县12处红色资源项目保护标志碑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标志碑建设;指导多乐原景区完成红军长征过云南展览馆建设并争取到补助资金10万元。同时我局计划对全县烈士塔、烈士墓、红军井、海丹铁索桥、白龙山战斗遗址等多处革命遗址进行系统性修复,同时对部分烈士陵园进行改扩建项目,不断优化革命遗址环境,让人们在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中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

(四)提升革命遗址展示水平,打造富源红色资源品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局多形式多渠道对多处红色文物教育基地和革命遗址进行宣传保护。开展全县8个红色文化点位教育讲解员培训,共培训20人次,积极创作《红军活捉地头蛇李三》、《胜境关下送红军》、《红军洞的秘密》等文学艺术作品,弘扬新时代长征精神。让全社会形成“保护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营造丰富多彩的“富源红色文化现象”。

(五)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充分依托富源“入滇第一关”的独特优势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自然资源,在做好红色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同时进一步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向中宣部、国家文物局争取红色资源项目,目前正以长征文化国家主题公园项目建设为契机,聘请了有专业资质的剑川宏盛古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正在针对全县红色遗址遗迹编写详细整体规划方案,为今年10月申请国家项目建设专项资金扎实做好必要的前期准备工作,我县列入规划的7处红色遗址遗迹每处设计规划均在两千万以上,我县红色文化遗址遗迹的保护和进一步开发、利用指日可待。

(六)关于对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宣传的问题。多渠道多方位加强宣传力度,全方位地对红色旅游资源进行研究、挖掘、整理、提炼、整合,展现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民俗风情魅力,提升红色旅游文化品位,提升其知名度,使革命遗址在维护和保护中得到利用,在开发利用中得到更好的保护。
(七)开发利用。除政府重视外,积极引导民间投资者合理开发利用革命遗址,使革命遗址真正发挥好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应有的作用。下一步若有投资商有意向开发旅游景点的同时,有利用革命遗址开发旅游的热情,我局定当积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正确引导,严把规划关。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不足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承办人及电话:敖秀鹃

督办人:黄敏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