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7-07 12:04

李小灰委员:

在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中,我局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县《关于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关于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关于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相关要求,把胜境关旅游开发纳入我县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文旅项目抓紧抓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成立重点提案办理专班

富源县文旅局自接到县政协转交的由李小灰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胜境关旅游项目开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努力把提案所提的“一要组建县级旅游开发公司;二要实施高标准规划;三是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3个方面的意见建议转化为高质量开发胜境关旅游景区、解决胜境关旅游景区开发历史遗留问题的不竭动力。为确保重点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文化和旅游局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旅游科、文物管理所负责具体办理,同时我局作为本件提案的主办单位,3次与协办单位富源县投资促进局商量对接相关办理事宜,5次召开会议对该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分析研究。主要围绕10个方面工作抓好落实:一是细化办理流程和办理时限,认真落实县政协沙莎副主席对该件提案的催办督办要求;二是继续委托律师团队与泰利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对接,协商解除胜境关旅游景区开发协议的时间表;三是积极推进组建富源县文化旅游投资开发公司相关工作;四是多渠道招商引资和宣传推介;五是积极落实胜境关旅游项目补助资金申报工作;六是积极与县自然资源局协商调整胜境关旅游开发转化用地指标工作;七是努力把胜境关旅游景区开发列入市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扶持项目;八是抓好胜境关省级文保单位文物修缮资金的申报工作;九是抓好日常管护和消防安全工作,今年从市局争取资金6万元用于省境关消防设施更新、排水沟清理、游步道石板更换等工作;十是做好胜境关历史文化和廉政文化解说服务工作,截至目前,今年共解说37场次。

二、解决历史遗留,理顺景区开发隶属关系

胜境关距富源县城8公里,是1987年云南省公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11月,“滇南胜境”旅游景区被云南省计委批准列为滇中旅游精品项目;2000年7月,胜境关被省委、省政府批准为云南省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留存及修缮完好的仅有滇南胜境坊、胜境关驿站、石虬亭、鬻琴碑、关隘城楼及古驿道,其它如:遗爱坊、石龙古寺、关帝庙、胜境公馆等历史建筑皆因种种原因没有留存下来。2008年10月,富源县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与云南泰利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胜境关旅游景区项目开发协议》,由泰利达公司分三年投入不低于8000万元开发建设胜境关国家4A级旅游景区项目,开发经营期限为40年(2008年——2048年),截止2014年底,泰利达公司仅投入440多万元进行开发,未按《协议》约定履行义务,之后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胜境关是富源乃至曲靖最优质的旅游资源,如果长期因为开发商不给力而搁浅,非常可惜。自2019年以来,县文旅局采取不间断的多渠道的跟踪泰利达公司,要求该公司对胜境关旅游景区开发项目给出明确答案,但一直未果。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2021年8月25日找到该公司原法人当面协商,其法人口头同意解除开发协议,但在实质性签订解除协议上又久拖不决。2022年9月28日在田园妍副县长和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祝鸣的关心帮助下,又与原开发商进行面对面协商,其同意在今年10月底与富源县人民政府正式签定退出开发协议,还胜境关“自由之身”。

三、搭建投资平台,组建文化旅游投资公司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2022年4月22日富源县国资委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富源县文化旅游产业投资管理公司组建方案》。县人民政府和县国资委均已同意成立富源县文化旅游产业投资管理公司,关于如何组建富源县文旅投公司,县国资委已作了批复,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投融资体制公司改革要求,县文旅投公司暂缓挂牌。下一步,待公司正式组建后,将会充分发挥文旅投公司投融资平台、旅游资源整合平台和人才引进平台作用,有效推进胜境关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与合作开发工作。

四、坚持更高标准,落实三年行动计划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我局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富源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富源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规划胜境关旅游融合示范区,把胜境关、老黑山片区列为核心片区进行集中打造。并通过招商引资,申报国债专项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长征国家文化主题公园补助资金等方式为胜境关旅游项目开发打基础。今年已投资25万元请第三方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绘制地形图、矢量图等,为申报下半年国债专项资金作支撑。

五、加大招商推介,破解景区开发制约难题

近两年来,受疫情防控、经济下行、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开发商对文旅项目的投资意向减弱,胜境关景区开发体量大,引资以亿元为起点,招商难成了制约景区开发的头号难题。为破解这一难题,我局主要围绕4个方面求突破。

(一)多方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力度。一是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支持。主要是积极向国家省市争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用于解决胜境关景区通道、停车场、旅游厕所、供水供电、游客信息服务、环境维护以及安防、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创新投融资体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社会联动的方式,拓展融资渠道,解决建设资金筹措难的问题,并积极与有投资意愿的商家联系对接,达成共识,投资开发胜境关;三是抢抓乡村振兴机遇,整合相关资金对胜境关景区进行合理开发。

(二)注重品牌包装,全方位宣传推介。主要是围绕如何创新胜境关旅游品牌形象,动员社会民间人士和摄影爱好者等社会力量,为胜境关制作旅游宣传片、小视频以及美文美篇,通过抖音、微信、快手、小红书等新媒体进行适时宣传推介,为招商引资助力。

(三)传承红色基因,建设长征公园。1936年4月,红二方面军贺龙和肖克率领红二、六军团经过胜境关,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我局得到市文旅局大力支持,安排了非常有实力的古建筑公司免费为红军长征(富源段)规划设计可直接申请国家立项建设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同时又争取县级财政补助资金30万元,用于解决长征文化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1:500的地形图测绘经费。中央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补助标准是2000—8000万元。

(四)争取资金支持,加强文物保护。积极争取不低于100万元的省级文物保护资金,用于对胜境关文物进行修缮(相关文本资料已获省文物局签批,修缮资金明年下半年下拨)。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为使胜境关旅游景区开发项目早日投产建设,我局将主要在4个方面继续抓好落实:一是争取富源县文化和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年内挂牌;二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和宣传推介力度,确保招到一家实力强、有担当、有情怀的公司开发建设胜境关旅游景区;三是继续跟踪好胜境关省级文物修缮资金到位工作,解决胜境关关楼修缮问题,确保文物安全;四是继续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国债专项资金以及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补助资金,助力胜境关旅游景区开发。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中,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将不遗余力,多形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围绕胜境关红色文化、关隘文化、兵戎文化、地理奇观等优势资源,融合老黑山自然生态资源,以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胜境关国家自然森林公园、科普研学、特色民宿、特色商业街区为引领,恢复遗爱坊、石龙古寺、关帝庙、胜境公馆、点将台等历史建筑,从而打造“仰慕滇南胜境、延年天然氧吧、探险森林公园、体验民俗奇景、感受红色熏陶”的“滇南胜境”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


承办人及电话:舒雁0874-4613192

督办人:唐雪飞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