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6-15 12:03

李全宏、方瑞、李红彦、李小立、何锐、刘文彧、韩丽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转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县自然资源局、县投资促进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助办理。首先感谢你们为我县的旅游工作出谋划策和一直以来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我局涉及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国家长江经济带、国家主题公园建设和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紧紧围绕云南省旅游革命“九大工程”建设目标和《曲靖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以及富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培育发展10亿级文旅产业,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全县文化旅游繁荣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落实,“打基础、谋长远”,初步形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文旅融合服务体系,为下一步文旅项目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富源县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一)富源旅游资源丰富

经勘查,富源县现有65处主要旅游资源,其中优良级(五级、四级、三级)旅游资源 32 处,普通级(二级、一级)旅游资源 33 处。有云南省水族唯一聚集地——古敢水族乡,有依托云贵高原迄今为止发现的首个4层溶洞建成的多乐原景区,有岩壁峭丽,山清水秀,自然环境优越,生物种类繁多的块泽河大峡谷,有2006年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的大河遗址;有建于明朝的“山界滇域、岭划黔疆,风雨划云贵”的胜境关;有建于清代乾隆元年的太和元气坊,有建于清代嘉庆十八年的魁星阁;有红军长征过富源留下的7项不可移动文物遗迹(车心口红军战斗遗址、海丹铁索桥、白龙山红军战斗遗址、宽塘红军烈士墓、富村烈士陵园、老岩脚红军战斗遗址、老牛场红军烈士陵园),有富源县文物管理所收藏保管的可移动文物18项及中国红军长征民间文物收藏馆馆内收藏的红军长征过富源的实物和图片资料3000多件。

(二)产业发展情况

我县至今已建成4A级景区1个,非A级景区1个,实现了旅游景区“零”的突破。富源县多乐原景区已投资5.3亿元完成项目一期花宫的建设任务,下步将持续推动智慧化景区建设任务,筹备启动二期建设;富源县陶源溪谷生态庄园投资2.13亿元基本完成建设并运营,目前正在谋划建设温泉酒店等配套项目;富源县海仙谷旅游综合体已投资1200万元完成温泉勘探任务,电力改造基本结束,地面建设及基础设施、景区人工造景工程等项目已相继启动,目前正在办理项目相关手续;富源县福生温泉旅游项目已完成投资0.9亿元,目前正在进行主体装修、修建泡池及游乐园,预计今年年底能试行营业;富源宏发温德姆高品质酒店已完成投资0.3亿元,目前正在建设酒店主体工程,预计2023年年底能建成并运营;富源县胜境法家村文旅项目已完成投资0.2亿元,累计流转土地300亩,已完成206棵古树命名、管护,古驿道修复工程1200米,林区栈道及观景台1500米,七彩健康步道1600米,自行车道2200米,田园种植观光区工程即将竣工,进景区道路花带已完成2000株樱花树种植,其余项目工程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回隆驿生活旅游度假区占地220亩,截至目前完成投资约3千万元,已完成民族特色丙级民宿、新建林荫小道3千米、观景亭台楼阁 1个、支砌挡墙2千余方、小二型水库1个、回隆村史馆1个、回隆乡贤会、餐饮区500平方米、房车露营区2000平方米,垂钓、丛林穿越、亲子乐园等项目建设;富源县滇南胜境旅游项目、富源县军旅文融合开发项目、富源县营上镇哈播大峡谷旅游开发项目已纳入文旅招商引资类项目,已启动招商引资程序;富源县营上镇汇龙湾生态温泉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还未开工建设;富源县久安工旅文融合发展项目处于策划谋划阶段,正在筹备开展前期工作;胜境关旅游开发项目、古敢水族旅游特色小镇开发项目正在协商解除开发协议。

二、建议回复

(一)科学规划,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目前已完成《富源县文化旅游产业实施方案》《富源县文化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富源县黄泥河流域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富源县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富源县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同云南工程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对接,研究制定富源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为富源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二)精选项目,打造旅游精品。抓住全省“一部手机游云南”和“旅游革命”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之机,以政府为主打造开发“滇南胜境”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这张得天独厚的旅游名片。按照县委、县政府提高空间配置效率、改善空间功能品质、增强空间治理能力,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需求,形成“一核两廊六片区” 的发展格局,逐步推动胜境关国家自然森林公园及康养社区项目、后矿工业时光记忆小镇、多乐原景区(二期)、“云淡风轻 漫步墨红”一线三片十六点全域旅游、富源县营上镇哈播大峡谷旅游开发项目、富源县军旅文融合开发、十八连山古生物化石遗址公园、黄泥河—捧月山乡村休闲度假养生旅游、古敢水族乡特色旅游小镇、富源宏发温德姆高品质酒店十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富源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年行动计划开发建设的11个文化旅游项目,逐步打造富源县全域旅游。

(三)补齐短板,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1.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补助资金,完善资金扶持政策。建议县级政府设立专项发展资金,主要用于景区周边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供水供电、游客信息服务、环境维护以及安防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扶持;

2.搭建投融资平台,创新投融资体系。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社会联动的思路,拓展融资渠道;

3.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民间资本发展旅游产业。按照规划出台我县旅游开发名录,定期向社会发布,带动招商引资,合理引导社会资源参与文旅产业的开发建设。

4.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充分整合资源助力乡村旅游产业。充分利用政策性投入资金打造乡村旅游项目,整合各行业、各部门资源助力乡村旅游产业,交通、乡村振兴、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在相关建设项目规划和资金使用上应充分考虑和结合该地乡村旅游项目,在完成本部门目标任务的同时,尽可能完善该地的旅游基础设施,为乡村旅游项目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四)积极服务,健全要素保障。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牵涉到县城建设、规划布局、文化设施、土地和建筑产权交易、交通、餐饮、娱乐等诸多方面,专业性及权威性较强,县文化和旅游局作为旅游管理开发的职能机构,在发展旅游产业、有效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存在着较大的难度和局限,加之目前部门编制缩减、人才匮乏,已严重制约我县文旅产业的研讨开发和日常监管工作。目前正在努力同各涉及部门加强协调沟通,确保文旅项目落地开发工作。富源县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已经通过县人民政府和国资委批复,现已进入人事推荐任命阶段,预计今年年底能组建成立。下步将充分发挥文旅投公司投融资平台、旅游资源整合平台和人才引进平台作用,拓宽文化旅游产业投融资渠道,强化对重点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和合作开发,建立主体明确、产权明晰的投融资模式,有效发挥资源集聚效应和协同效应,促进优质文化旅游项目尽快落地生根。

(五)加强宣传推介。

1.创新富源旅游品牌形象。组织专家和学者集思广益,统一全县的旅游宣传口号和旅游标识;编印富源旅游精品线路图和观光休闲旅游指南手册;摄制反映富源旅游景区的宣传片,集中进行营销推介。

2.发挥新媒体优势,拓宽宣传渠道。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借助云南电视台、曲靖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形象宣传。邀请相关专家和专业文化机构,合作开展大型实体演艺项目、竞技比赛(如自行车越野),征集创作(如楹联、诗词、摄影)等主题活动,打响富源县旅游品牌。充分利用现代媒体和网络,创建富源旅游信息网站,开通微信、微博,建设智慧旅游,搭建富源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努力扩大富源旅游的影响力,提高知名度。

最后,感谢你们对富源县旅游业发展提出来的意见与建议,我们也会积极采纳你们的建议,与你们携手将富源旅游产业发展得更好,争取富源旅游走出曲靖,吸引更多游客。现在正处于“十四五”规划时期,我们会努力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推动富源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提升旅游大环境。同时也希望你们能支持我们的工作,请你们多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为促进富源县旅游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承办人及电话:舒雁0874-4613192

督办人:唐雪飞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