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6-15 12:00

尊敬的刘泽宇委员,您好!

你提出的《关于修复重建尹珍讲学堂》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富源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对富源县东汉时期大学者、大教育家尹珍不远千里拜师学艺,教化一方的这段历史阐释非常准确。的确,尹珍为我们富源甚至云、贵一代的文化教育做出十分重要的贡献,被后辈子孙称作“先师”。他身为平彝人,徒步千里至汝南,师从许慎、应奉学习经书图伟,学成回乡并致力于讲学教授,从此中原文化得以在“南夷”之地逐渐传播。《后汉书》里亦有“南域史有学焉自珍始”的记载。当地老百姓对他更是推崇备至,认为他的精神可与孔子并肩齐名,故流传有“北有孔子,南有尹珍”的说法,直到今天,他的功绩仍一直被百姓敬仰和传颂。

近年来,国家对文物工作越来越重视,我县文物保护工作也得到更进一步的加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2012年至2021年期间,我局先后提请县政府公布了两批30处县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尹珍故居(提案里的尹珍讲学堂)为县政府公布的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公布之后,为使尹珍文化和尹珍精神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县文物管理所对该建筑进行了全面勘察测量,并聘请具备文物修复资质的建设单位做出了维修方案,按文物修复的原则对建筑进行保护维修,原定维修以后将恢复该建筑讲堂的使用功能,使其价值得到更好的发挥。正处于经费申请阶段期间,因连续以来的阴天暴雨,致使本就糟朽严重的梁架、屋顶全部垮塌。6月12日,建筑沿街的墙体因难以支撑又垮塌了一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排出安全隐患,东门社区及时采取措施,将建筑残虚全部清理完成。

根据以上情况,我局已及时报告了县级分管领导,根据领导安排,目前我局正和相关部门探讨重建设计方案,待方案确定之后,我局将认真组织重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尹珍故居定会重放光芒,尹珍精神将会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尹珍文化也将会大放异彩。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诚请你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谢!


承办人及电话:敖秀鹃

督办人:黄敏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