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7-07 11:58

王子玉、肖亚猛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提高市民精神文明建设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持续提升基层文艺骨干能力。

我局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开展广场舞培训2期,培训人数达560余人;组织文艺骨干创作编排《踏歌富源》《请到富源来》等五套广场舞,12团队320余人参与活动;开展2021年广场舞培训活动,23团队570余人参与活动;《珠源舞动感党恩》参加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广场舞线上展播活动,18团队420余人参与活动;开展推进爱国卫生“六条新风尚”广场舞免费开放培训2期,全县17个社会健身团队业务骨干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开展数字化建设培训,全县文艺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为组织开展文艺骨干音乐创作培训活动,全县文艺骨干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基层人才培训发展规划等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文化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制,促进各类人才素质的整体推进,以培训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基层站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养基层宣传文化员和文艺骨干,建立作品研讨提升机制,搭建演出展示平台,引导、带动城乡群众在文化生活中当主角、唱大戏。扶持发展农村业余文艺演出队、农村文化户;制定农村文化人才培养规划,加强对农村乡土文化人才的培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基层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基层文艺团队创作编排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节目,依托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等基层文化设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寓教于乐,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设立城乡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岗位,加强对行政村(社区)宣传文化员业务培训。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富源县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富发〔2013〕19号)文件精神,自2014年起全县161个村委会(社区)设立宣传文化管理员,并对161个村委会(社区)宣传文化员每月给予200元的公共财政补贴,同时每年对行政村(社区)宣传文化员加强业务培训。

二、持续开展基层文化惠民演出。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文化主管部门下达的目标任务,整合基层文化力量,创新文化活动举办方式,加大免费开放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做实文化惠民工程,推行公共文化建设的标准化、活动品牌化、服务社会化和队伍特色化,引导优质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更多地向农村倾斜。积极开展流动文化服务,通过流动舞台车、流动图书车、文艺小分队等形式,把慰问演出、文艺辅导、展览讲座等文化活动内容送到百姓身边。充分利用春节、国庆节等固定节日和“三月三”“六月六”、彝族“火把节”、庙会、民间祭祀等传统民俗活动,积极开展“百姓大舞台”、“乡村春晚”、合唱比赛、歌手大赛、山歌大赛、广场舞比赛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节日民俗文化活动。近三年,开展“戏曲进乡村”巡演140余场,服务群众80000余人次;组织参加省、市文艺戏曲展演20余次。举办承办县级文艺演出10余场。举办美术、书法、摄影展览5次,共展出360幅作品,线上线下累计观展人数2万余人次。开展群众文艺辅导2万余人次。筹备组织春节系列活动2次。举办线下2021年广场舞培训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场舞比赛活动。开展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免费发放春联2200幅,共有1.1万人次参加活动。开展富源文艺大讲坛两期。开展“流动图书进社区”活动,新建社区图书分管2个,轮换流动图书点图书3000余册。推出线上慕课资源80余个。发布微信推文170余篇。新办借阅证700余张,完成图书借阅4.44万余册,接待读者3.5万余人次。举办文艺线上展播20期。捐赠经典图书200余本、学习用品1200余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搭建群众文艺交流展示平台。充分利用固定节日和传统民俗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节日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基层广大群众文化生活,让老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三、政府出台相关文件,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引导群众科学合理提升自身的精神文化素养。

富源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富源县2021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群众精神文化建设,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协调发展,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

四、各区域或乡镇要有规范的场地设施,加强宣传力度,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全县12个乡镇(街道)均已设置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其中国家一级文化站3个、二级文化站2个、三级文化站2个);10块乡镇灯光球场,10个乡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室、94个村级农文网培分校、161个行政村文化活动室、171个农家书屋、3个文化惠民示范村;1个省内一流、藏书量上万册的乡镇图书馆。整合资源后面积达200平方米以上的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61个,100%的村统筹建有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设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全面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补齐短板,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增加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文化凝聚人心、增进认同、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统筹利用资源,促进共建共享,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极大地保障了广大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守正创新,面向城乡基层,以更强举措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全面促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上水平增实效,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多载体带动,全方位推进,为县文旅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社会环境。

感谢您对文化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此复!


承办人及电话:方崇德

督办人:黄敏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