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第一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6-21 11:55

尊敬的张伟委员,您好!

你提出的《关于富村镇亦佐老县衙修缮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富源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对富源县的前身亦佐县的建立到裁撤这段历史阐释得非常准确。历经700年沧桑不倒的古县衙以及那段依稀尚存的古城墙、古驿道都是那段光辉历史的重要印迹和见证,也是至今唯一能证明这段历史的实物依据,为使这段历史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早在1989年12月,富源县人民政府(富政告字〔1989〕5号)已将“亦佐古城址”这个项目公布纳入了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在古城址内零星留存的单体建筑县衙、城墙、驿道等都是必须保护的重要内容,他们都是先辈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是不可再生的人文资源。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文物保护工作也逐渐加强,社会各阶层对文物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国家对文物工作也越来越重视,但落实到我们基层,文物保护工作尤其是古建筑的保护有着太多的问题和困难。目前疫情防控是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县的人力、财力全部都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加之最近几年富源财政十分困难。屋漏偏逢连阴雨,象亦佐县衙这些文物的保护也迫在眉睫,该项目现为县保单位,向市级争取资金也较为困难。综合以上情况,我局组织了相关人员针对您的提案建议做了认真的研究和讨论,决定从多角度迎难而上,做好该项文物的保护工作:

目前,一是我们已对古县衙的损毁情况进行了实地勘察,聘请具有古建筑修复专业资质的建设单位作出了具体维修方案和经费预算,正在向县级分管领导许副县长汇报,争取县级财政资金进行保护维修;二是该项目虽为县级文保单位,但我们也竭力向市文物局、市文物管理所等上一级相关部门协调,争取保护资金;三是我们县文旅局和富村镇政府联合发力,想方设法或募集或争取地方有识之士捐赠资金等进行维修保护,多一条腿走路总是多一份希望。总之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劲往一处使,事情总会有转机。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将祖先留给我们的这份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一定能让亦佐古县那一段光辉历史在我们这一代文化工作者的手中得到有效地传承和发扬。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诚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谢!


承办人及电话:敖秀鹃

督办人:黄敏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