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第一次会议第20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6-15 11:43

黄瑞芬、何得永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哈播大峡谷纳入全县乡村旅游开发规划项目的建议,已转县文化和旅游局办理,我局高度重视本件议案办理工作,特成立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围绕营上哈播大峡谷乡村旅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次进行实地考察,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脱贫攻坚战役的全面胜利为接续乡村振兴创造了条件,“十四五”开篇起步之际,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部署要求,以“乡村文旅振兴”为抓手,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全县文化旅游繁荣发展的关键环节,全力推进景区改造提升、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文旅产业营商环境优化和全域旅游重要指标落实工作,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文旅融合服务体系,为下步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哈播峡谷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现状

哈播峡谷内自然风光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水资源丰富,素有大自然的“小氧吧”之称,且哈播峡谷集雄、险、奇、秀、幽于一体,奇峰怪石姿态万千,丹霞地貌红崖斗险,是绝佳的旅游开发景点。目前,已经投资近千万元建设营上哈播大峡谷沿途景区道路、观景步道部分基础设施。周边村寨境内有750亩软籽石榴、300亩海嘎李子、古树茶500余亩,山上自然生长的山茶花、杜鹃花、映山红等多种野生花类和土蜂蜜、可食用野生菌、土鸡、土鸡蛋、羊汤锅等农特产品,已具备一定的旅游开发基础。

二、哈播峡谷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方向

“十四五”期间我县旅游业的发展方向是全面整合跨旅游资源,加快“旅游+”“+旅游”产业发展。依托哈播峡谷独特的地质地貌、自然生态、民族风情等旅游资源,以核心品牌打造引领发展,以农旅融合模式稳步发展,以优质资源开发率先发展,以特色资源利用重点发展。

(一)众策众力,形成合力谋发展。政府主导,从县到镇到村共同研究哈播发展的主方向,从而制定相关规划和扶持政策,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多渠道的营销和招商工作,把优质的投资商、商户、农户联合起来共同打造哈播峡谷乡村休闲生态旅游基地。

(二)发挥资源优势,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充分挖掘营上哈播峡谷自然旅游资源,形成“延年天然氧吧、探险森林公园、体验民俗奇景”等景区;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红色文化及具有代表性的高原农业特色产品作为旅游产品供给。结合乡村地域特色,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推动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实施休闲农业、景观农业、乡村旅游文化精品工程。加强文化创意、设计与民间工艺品之间的深度融合,实施乡村传统手工业振兴工程形成民族特色资源保护与传统村落发展的良性互促机制。

(三)合理布局,加快旅游产业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坚持以高标准发挥效益为核心,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加大对乡村旅游文化、农旅融合项目投资开发力度,对旅游文化项目交通、住宿、餐饮等基础设施进行规划、部署、建设,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配备。景区开发要按照国家A级标准建设,旅游接待新建的宾馆饭店要从星级标准起步,以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四)拓宽思路,不断完善发展旅游经济的政策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规律,特别是现代旅游业发展的特点、规律,充分考虑旅游经济投入、产出的特殊性,制定有利于旅游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拉动旅游资源的开发、改造和经营。加大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对旅游建设项目的投资,应考虑给予一定的优惠所得税率的享受。同时,政府应在旅游要素配置上提供保障,在打造环境上优化服务,规范经营行为,保护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客源市场、消费构成、消费需求等方面的调研,适时做出预测,为经营旅游市场和发展旅游业的决策提供参考或指导。

三、建议回复

该项目已列入《富源县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富源县文化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富源县黄泥河流域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规划,目前我局已将该项目包装后推送县投资促进局进行招商引资。

最后,感谢你们对富源县旅游业发展提出来的意见与建议,我们也会积极采纳你们的建议,与你们携手促进哈播乡村旅游的发展,将富源旅游产业发展得更好,争取富源旅游走出曲靖,吸引更多游客。现在正处于“十四五”时期,我们会努力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推动富源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提升旅游大环境。同时也希望你们能支持我们的工作,请你们多为我们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为促进富源县旅游业发展助力。



承办人及电话:舒雁0874-4613192

督办人:唐雪飞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