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第一次会议第34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6-15 11:40

吴飞邦、徐得翔、钱科、胡建昆、沙建飞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把古敢乡村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纳入县级招商引资范畴的建议,已转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首先感谢你们为我县的旅游工作出谋划策和一直以来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我局涉及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国家长江经济带、国家主题公园建设和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紧紧围绕云南省旅游革命“九大工程”建设目标和《曲靖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以及富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培育发展10亿级文旅产业,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全县文化旅游繁荣发展的关键环节,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落实,“打基础、谋长远”,初步形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文旅融合服务体系,为下一步文旅项目开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古敢水族乡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是古敢水族乡“小而特”。古敢水族乡位于富源县东南部的云贵交界处,西面与本县的黄泥河镇毗邻,东、南、北三面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的坪东、乌沙、清水河、威舍镇接壤,全乡国土面积82.6 平方公里,辖3个村委会 38 个自然村,境内有汉、水、彝等8个民族,总人口16787人、其中水族 5893 人,占全乡总人口的35.1%,是云南省唯一的水族乡,地理位置特殊,水族文化独特。

二是古敢水族乡“美誉多”。古敢水族乡生态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达52.3%。喀斯特地貌特征显著,有千年古树、奇峰异石、冷泉热塘,生态旅游资源丰富。2008年,古敢水族乡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全国环境优美乡”称号,2009年,中央文明委授予古敢水族乡洒交凼村“全国文明村”称号,2016年,获“云南特色旅游新地标”,古敢水族乡补掌村获“寻梦·2015 年中国最美村镇最佳农家乐奖”,成功创建了全国“生态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

三是古敢水族乡“文化浓”。古敢水族作为云南25 个世居少数民族之一,文化独具魅力。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婚丧嫁娶也不等同于汉族,信仰自然崇拜,特色饮食有姜仔鸭、五花饭等。有2名省级文化传承人,5 名市级文化传承人,以水族传统文化题材创作的大型歌舞剧《吞口》和音乐诗《石头爹娘》参加省市展演分获一、二等奖。

四是古敢旅游环线方便构成。国道246 线穿境而过,境内有南昆铁路在富源县内唯一的火车站-大田边火车站。距贵州省兴义市威舍火车站 13 公里,距兴义西站20 公里、距兴义飞机场 25公里。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万峰林景区 30 公里,距十八连山国家级森林公园60 公里,距罗平县80 公里,“十八连山镇-兴义市-罗平县-古敢水族乡”旅游环线便于构成。

二、古敢水族乡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古敢水族乡紧紧围绕创建“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小镇”“特色农业基地乡”目标,坚守原生态水族文化这一灵魂,坚定不移打好生态牌、做优农特文、弹响民族曲、唱红旅游戏,全力打造“和谐水乡、美丽古敢”新名片。

(一)旅游项目开发情况

2013年6月初“南博会”上,县人民政府与兴义市金光煤焦有限公司签订了《富源县古敢水族乡民族文化生态旅游项目协议书》,2013年8月,古敢水族乡人民政府与兴义市金光煤焦有限公司签订了《富源县古敢水族乡补掌片区旅游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书》,成功引进该公司落户古敢水族乡开发旅游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32 亿元,建设时限为2013 年至2020年,开发重点为民俗风情、温泉度假、特色农业观光等板块。由于投资方资金链断裂等多种原因,该项目主体工程自2014年起一直处于停工状态。截至目前,实际完成投资约1.6亿元。其中,民族特色四合院9栋古建筑主体完工,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新建景观长廊30米、观景亭台楼阁 5个,支砌挡墙5 万余方,储备旅游发展用地160 亩。计划投资 5500余万元全长 18.3公里的鱼龙(鱼化龙至热水龙潭)公路,硬化工程于2015 年 6月开工,由于投资方资金链断裂,开工不久后即停工。2020年2月,鱼龙公路由富源县交投公司投资1600余万元建设完成,目前实际建成12.6 公里。

(二)水族文化传承保护、精品文化打造方面

一是完善水族文化硬件设施方面。1.积极争取财政部门和上级相关部门对重大文化项目给予支持。2.分步实施,重点开发。对现有的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分类,分清轻重缓急,做好开发规划。3.多方筹资,双管齐下。传统的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特殊性,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积极建议政府将文化资源开发经费,逐步有计划的列入财政预算,并鼓励社会各界投资入股,切实解决经费困难问题。4.古敢水族乡水族文化硬件设施建设报入《富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重点项目征集表》中,具体如下:富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以古敢乡水族文化保护区(省级)、水族狮子灯(省级)、古敢水族乡大寨村水族民间歌舞之乡(县级)非遗项目规划建设非遗文化保护区、技艺传习所。

二是逐步夯实文化基础设施。古敢水族乡十分重视民族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工作。一方面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了古敢水族乡民族文化活动小广场、文化活动室、水族特色寨门等水族文化展示区。另一方面是大力培育民间艺人,先后安排60 人次到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学习水族文字、语言、歌舞、乐器演奏、服饰制作等水族文化,并制作水族文化宣传画册,编制水族山歌集。再一方而是举办“永族山歌擂台赛”近 40场次,积极组织开展水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对歌节、祭山、祭水等民俗活动,传统民族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

三是开展水族文化“四进”活动。大力推进水族文化“四进”活动,在全乡内开展水族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村寨、进农户工作,把水族文化作为本乡学生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纳入教学计划安排,编写乡土教材,培训师资,通过学校教育保障水族民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四是加大水族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古敢水族乡水族传统文化还没有真正形成新的产业,依托民族文化资源来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力度不够。由于缺乏资金及人才,民族工艺品(如吞口雕刻、水族服饰制作等)未形成规模,不能拓宽市场,发展空间受到一定的制约,大部分产品只能在家通过家庭作坊销售,生产能力弱小,大批订货成品无力承接。积极开发以旅游者为主要消费对象的民族民间工艺品、纪念品,逐步壮大民族民间工艺品加工业,以此带动古敢水族乡经济社会发展。1.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成立文化企业,建立项目投资数据库。2.深入调查,摸清家底。在原有调查的基础上,对古敢进行梳理、登记,科学评估、论证,提出策化包装方案。3.把古敢水族乡水族文化产业扶持报入《富源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重点项目征集表》中,具体如下:富源县非遗传统工艺开发,以水族水族吞口(省级)、水族刺绣技艺(市级)、古敢姜子鸭烹饪技艺(市级)为主的非遗传统工艺,建设非遗传统工艺产业园,研发具有富源特色的农副产品,开展传统技艺的培训和游客体验;富源县古敢水族乡特色旅游小镇开发,依托古敢“全国环境优美乡”良好生态、浓郁的水族文化、冷潭热泉等资源优势,开发“品水族特色美食、赏水族传统文化、购水族特色产品、步水乡秀美山川、入水乡天然氧吧、享水乡温泉理疗”的旅游产品,打造集水族文化体验、农业观光、温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休闲特色小镇。

三、建议回复

因目钱金光公司的旅游开发项目已停工多年,且尚未与金光公司解除合作开发协议,目前尚不具备包装项目进行招商引资的条件。待正式解除与金光公司的合作开发协议后,我局将积极组织人员对古敢乡村旅游特色乡镇项目进行包装并推送至县投资促进局,由县投资促进局进行招商引资。


承办人及电话:舒雁0874-4613192

督办人:唐雪飞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