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一次会议第170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7-11 11:31

杨金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为龙海社区污水管网排放安装争取项目资金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县城污水管网建设,截止2021年底,沿胜境街、胜境大道、清溪路、文化路、东门河、小黄河、清溪河和东堡小河等共建设污水管网65千米。富源县贯彻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大力实施厕所旱改水项目,县城规划区全面消除了旱厕。老城区(含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部分未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二、项目实施及谋划

为解决老旧小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和规划区旱改水排污矛盾,按照批次改造+分散化处理+就近处理达标排放原则,通过政府引导、多渠道融资等方式,科学合理建设区域污水处理管网和设施。

(一)结合富源县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契机,逐年实施县城城中村及城郊结合部村庄污水管网安装。2022年棚户区改造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龙海社区没有列入2022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下一步将由龙海社区及中安街道申报后,逐步将龙海社区12个小组列入棚户区改造项目争取国家专项资金补助。

(二)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组织包装了曲靖市富源县城郊村庄污水垃圾治理工程:对城郊结合部村庄,建收集管网DN200-DN400,共80千米,购置日处理400立方米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16套,地埋式垃圾收集箱60组。将自然村村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达标后自然排放或灌溉。“十四五”期间富源县需要完成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为396个村。仅前期工作经费(主要为设计方案编制费)就需要1980万元。资金量大,县级财力无法支撑,只有等待包装项目,争取项目进入国家级、省级专项资金库。

总之,污水管网规划和建设关乎民生“吃喝拉撒”问题,是最基本的民生诉求,也是“城市病”的痛点。结合“卫生县城”创建和“美丽县城”建设,解决雨污混流和污水无处排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县城发展所需,需逐步实施。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在职能部门的配合下,县城规划区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和完善将会逐步得以解决。我局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将会尽力抓好落实。

感谢您对我局城建工作的支持,对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意见,我们将尽力完成。


承办人及电话:赵明智0874-4612040

督办人:柳彪林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