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富源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7-11 11:14

公交城建政协工作组、侯飞等38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已完成改造的东门河沿线设施设备管护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2020年以来,按照“美丽县城”建设和“四城联创”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县委、县政府启动了县城东门河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建设起止点为县城老煤炭局桥至富源北站大桥,全长5.7公里,面积约27万平方米。

东门河是富源县城内的4条主要河流之一,全长16.4km,流经县城规划区9.35km,横跨南、北两个片区,覆盖胜境、中安两个街道,是我县的穿城河。作为首条实施综合治理的河流,东门河的设计定位始终坚持高起点、高要求,充分体现东门河在县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设计围绕“一条主线”(慢行运动主线)、突出“三大主题”(生态、休闲、文化)、凸显“四大特色”(东河风情、文化记忆、慢行乐趣、智慧引领)、打造“三大节点”(富源八景之玉贞仙桥、人文乡愁之特色龙潭、动感东门之滨河公园),以“通、达、畅”为原则,打造河道走廊,最终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将东门河打造成为一个聚景观、休憩休闲、生态、健身、科教、宣传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滨河公园。经过两年建设,实施了河道清淤、河岸两侧截污控源、雨污分流、综合管沟埋设,绿化、硬化、亮化、桥梁、公厕、人行栈道、园林小品、环卫设施、文化健康宣传牌、节点游园及景观打造等综合治理内容,将原先脏乱的河道变成了靓丽的风景线,达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二、建设情况

工程总投资1.28亿元,建设起止点为县城老煤炭局桥至富源北站大桥,全长5.7公里,面积约27万平方米。

经过两年建设,实施了河道清淤、河岸两侧截污控源、雨污分流、综合管沟埋设,绿化、硬化、亮化、人行栈道、桥梁、公厕、环卫设施、园林小品、景观打造等综合治理内容,将原先脏乱的河道变成了靓丽的风景线,达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治理期间,以留住乡愁记忆为目标,增加本土文化元素,加强河道文化建设,在南段(老煤炭局桥至玉贞仙桥)段沿线打造了富源历史文化长廊、安设多块文化健康宣传牌。为实现人行步道“通、达、畅”,打通了多处“堵点”及断头路,按河道两侧控制10米的建设范围,发出沿河沿路须退让绿线、拆除影响建设的建(构)筑物等内容的通知30余份,拆除了沿线临河治理范围内多处建筑及相关设施,接通了金田原公司、县公安局段人行步道。目前除东门平桥至玉顺街桥段因征拆难度大暂时还未接通外,其余河道已全部接通。

三、新建设施的管理维护情况

目前,由于该工程还在建设过程中,已建成的各项设施还在质量保修和养护期内,主要由施工单位进行日常维护管理,通过每天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更换相关设施。我局和项目建设单位富源县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日常负责督促施工单位做好管理维护工作,同时,县城市综合管理局按照职能职责已安排人员提前介入管理。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该工程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中安、胜境两个街道正在进一步加大征拆工作力度,力争尽快完成东门平桥至玉顺街桥段征拆工作,使东门河南、北两段全部贯通。后续一些重要节点和景观亮化、园林小品、配套设施等建设正在紧密组织,计划2022年底全面完工投入使用。

二是切实督促施工单位进一步加强东门河沿线新建设施的巡查管理和维护力度。坚持每天安排人员对路面、路沿石、检查井、排水口、护栏、绿化、亮化、休息亭、座椅、桥梁、垃圾桶、人行栈道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维修,减少安全隐患;其次是及时制止市民损坏公共设施的不文明行为,对破坏公共设施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形成惩戒少数教育多数的常态监管局面。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的参与度。通过在河岸沿线设置相应保护措施及宣传标语,引导、增强市民爱护公共设施意识;同时,在县电视台、“富源融媒”、“富源微生活”等县内媒体开设“曝光台”,切实曝光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通过宣传教育,提升市民认同感与主人翁意识,营造全民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是下步待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质保期满后,将正式移交至县城市综合管理局纳入常态化、规范化养护管理,并加强与县公安、文旅、生态环境、水务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

最后,感谢你们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并真诚地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城市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改进工作,共建美好家园。

承办人及电话:张薇0874-4613689

督办人及电话:李正鹏0874-4612249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