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一次会议第2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015158708/2023-08603
  • 2022-07-11 11:09

郭芳、殷富华、刘润琼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门河管治,打造沿河风光带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你们的这一建议提得非常好。建议充分切合目前东门河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较好的意见和对策,我们将在下步的项目监管和后续的建设中认真采纳,加以改进。

一、基本情况

自2020年以来,按照“美丽县城”建设和“四城联创”工作的总体目标要求,县委、县政府启动了东门河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建设起止点为县城老煤炭局桥至富源北站大桥,全长5.7公里,面积约27万平方米。经过两年建设,实施了河道清淤、河岸两侧截污控源、雨污分流、综合管沟埋设,绿化、硬化、亮化、人行栈道、园林小品、桥梁、公厕、环卫设施、文化健康宣传牌、节点游园及景观打造等综合治理内容,将原先脏乱的河道变成了靓丽的风景线,达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二、建设情况

截至目前,共完成河道清淤12万平方米,在河流源头建设了4道拦沙坝,建设雨污分流管网5公里和弱电综合管沟10公里,修复河道堤防6公里,铺设健康步道10万平方米,实施景观绿化8万平方米,建设水体节点景观8处,建设人行观景栈道1.5公里,安设景观亮化设施3000套,拆除简易危桥5座,新建桥梁3座,新建公厕1座;对河岸沿线单位、小区实施拆围透绿;拆除了沿线临河治理范围内多处建筑及相关设施,接通金田原公司、县公安局段人行步道;以留住乡愁记忆为目标,修复人文景观,加强河道文化建设,在南段(老煤炭局桥至玉贞仙桥)沿线打造了历史文化长廊,安设文化健康宣传牌。

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后续一些重要节点和景观亮化、园林小品、环卫、健身器材等配套设施建设正在紧密组织中,计划2022年底全面完工投入使用。

三、建议中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沿河景观建设缺乏连续性、道路不畅的问题。

治理期间,为实现人行步道“通、达、畅”,打通了多处“堵点”及断头路,发出沿河沿路须退让绿线、拆除影响建设的建(构)筑物等内容的通知30余份,拆除了沿线临河治理范围内多处建筑及相关设施,接通了金田原公司、县公安局段人行步道。由于河道两侧建设范围控制为10米,长治路与胜境大道路口中山医院在建工地、中安街道中心学校及多处民房不在建设用地范围内,不影响道路通畅。目前除东门平桥至玉顺街桥段因征拆难度大还未接通外,其余河道已全部接通。现中安、胜境两个街道正切实加大征拆工作力度,力争尽快完成东门平桥至玉顺街桥段征拆工作,加快后续建设,使东门河南北两段全面贯通。

(二)关于长效管理尚未到位的问题。

一是通过实施截污控源,关停了东门河上游的洗煤厂,封堵了沿岸两侧的多处污水直排口,将进入东门河的污水截入污水管道。目前除河岸东侧汤家屯、小窑上、东门平桥至玉顺华府段等三处雨季泄洪会存在雨、污水排入河道现象,旱季基本不存在雨、污水排入河道现象。

二是对于乱扔垃圾问题。由于市民素质参差不齐,加之北段垃圾桶还未安装,乱丢垃圾的情况时有发生。目前北段环卫设施已采购,拟于近期安装。

三是北段永兴路至长治路段沿岸占用人行道停放车辆问题。下步将加强部门协作,由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县城市综合管理局以及社区切实履行管理职能,加强管理。

四是部分电路及通讯线路不规范问题。下步建议由县工信局牵头县移动、电信、广电等部门将光缆入地,进入综合管沟,确保沿河弱电能入尽入。

(三)关于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

一是由于目前项目还在建设过程中,各项建设内容正在分步分项实施。现环卫设施、健身设施、河道护栏安设工作正在积极组织推进中,拟于近期实施安装。

二是由于受空间环境条件影响,部分河道两侧控制范围较窄,建设过程中结合现状实际,既要满足人行、车行功能,又要实施绿化、亮化、安设相关配套设施。由于空间不足,人行步道主要以铺设透水混凝土打造健康步道为主,目前暂未实施盲道铺设。其次是部分人行道路沿过渡不平顺的问题,下步将在工程收尾过程中切实整改完善。

(四)关于公众参与度不够的问题。

在下步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市民参与管河、护河、治河意识,形成全民治水格局。

一是以“河长制”为抓手,紧盯重点河段、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加强对污水直排、偷排偷放、垃圾乱投等突出问题的排查检查,强化源头管控,纵深推进系统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

二是通过在河岸沿线设置相应保护措施及宣传标语,引导、增强市民爱护公共设施意识,加强对沿河住户的环境宣传教育引导力度,提升市民的爱河护河意识,营造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

三是坚持监督与整治并行,在县电视台、“富源融媒”、“富源微生活”等县内媒体开设“曝光台”,切实曝光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自主管理、自我行为规范的良好习惯,提升对城市管理的参与度。

最后,感谢你们对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并真诚地希望你们继续关注城市建设,多提宝贵意见,以利于我们改进工作,共建美好家园。

承办人及电话:张薇0874-4613689

督办人:李正鹏




富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