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召开2021年“1+3+1+N”重点项目墨红镇现场观摩推进会

  •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 2021-05-13 16:53

511日,富源召开2021年“1+3+1+N”重点项目墨红镇现场观摩推进会,县委书记陈志,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县委副书记李维,县政协主席戴桃玲,在家的县委常委及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等县级领导带队到墨红镇6个现场点进行观摩。


陈志一行先后到富源县乌蒙洞藏酒业有限公司、云南满地金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墨红镇玉麦村委会小对门村污水处理厂、墨红镇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墨红镇玉麦村委会旧屋基村、墨红镇普冲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重点了解项目建设和发展、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推进、集镇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设、综合应急救援试点工作运行、基层党建工作等情况。

随后,陈志主持召开会议并宣布本轮1+3+1+N”重点项目现场观摩得分情况,对墨红镇在抓产业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陈志指出,“1+3+1+N”机制,即1个党建项目、3个在建项目或本年度建成项目、1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当前重点工作、乡镇(街道)N个亮点工作,是县委、县政府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而提出的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的现场推进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学习借鉴其他乡镇(街道)好的经验做法,精心组织、认真筹备,争取今后现场观摩的项目一个比一个强,承办的效果一次比一次好,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县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为富源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陈志强调,墨红镇煤炭资源优势明显,高原农业发展后劲足,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发展地位举足轻重,要立足镇情、站位全县、放眼全市全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生态环保、外联内引“四张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志强调,墨红要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为契机,坚持区域化布局、集群化发展、专业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发展思路,把产业落到基地、产品落到加工、品牌落到有机上,坚定不移走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子。要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提高村庄建设质量和水平。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各项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一平台三机制”专项行动,持续实施乡村特色产业帮扶、稳定就业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生态经济发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公共服务提升六大工程,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陈志强调,墨红产业发展资源好、后劲足,要始终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坚持做大经济总量与提高经济质量并举,为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产业基础。要突出抓好煤炭产业,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五化”矿井建设,大力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要突出抓好文旅产业,坚持以规划为龙头,结合资源禀赋、地理优势、产业特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科学策划全域旅游开发,力争把旅游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陈志强调,墨红镇作为全县产煤大镇,安全生产责任和压力较大,要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层层扣紧责任链条,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果断的措施、更有力的保障,全力以赴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

陈志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锤炼过硬工作作风,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争取在“十四五”期间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侯开苑强调,要比学赶超,切实增强抓发展的主动性、实效性。近年来,墨红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彰显特色、创造亮点,经济发展贡献突出、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农业产业健康发展、红色旅游势头良好、教育质量持续领先。其他乡镇(街道)要比学赶超,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切实将各项工作抓出特色、抓出成效。要突出重点,努力提高稳增长的针对性、精准性。墨红镇要紧盯“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项目建设的新篇章、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乡村振兴的新成果、民生保障的新高度、安全生产的新局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要聚集合力,不断深化促发展的联动性、整体性。县级承包领导要履行承包职责,帮助研究解决发展进程中的困难问题,跟踪督促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承包乡镇(街道)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要高效履行属地管理责任,自加压力、主动出击,确保2021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县级部门要履行服务职能,定期深入乡镇(街道)和项目建设一线,主动帮助乡镇(街道)做好政策对接、资金争取、手续办理等工作,加快形成分工明确、步调一致的协调联动工作推进机制。会议期间,陈志就当前墨红镇重点项目推进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交办,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侯开苑现场抽签并宣布下轮“1+3+1+N”重点项目现场观摩推进会筹备的乡镇(街道)名单。


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县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重点项目推进机制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县纪委县监委驻县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督察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