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一次会议第127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富交复〔2022〕33号
  • 015158708/2022-07912
  • 2022-08-01 17:38

李榕、李妍、叶家琼、张兵等4位委员:

李榕委员提出的“关于增加公交路线及班次的提案”,李妍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城乡公交和农村公交管理的提案”,叶家琼委员提出的“关于落实城乡公交优先战略的建议”,张兵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县城公交线路、增加公交车班次的建议”合并成第127号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富源县城市公交行业基本情况

富源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均非常重视城市公交事业发展,为优先发展城市公交事业做了大量工作。目前富源开展公交业务的企业仅1家,为富源县宏安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现投入城市公交24辆、城乡公交71辆、城际公交30辆。运行城市公交线路4条(3路、2路、园区专线、刘家湾专线),3路:宏安公司—大庆线设32个站点;2路:宏安公司—东堡线设35个站点;宏安公司—工业园区线设10个站点;宏安公司—刘家湾线设19个站点,四条线路基本覆盖县城主要人口密集区。城乡公交线路6条覆盖后所、大河、中安、胜境、集镇和部分村(居)委会;城际公交1 条富源至曲靖、县际公交1 条罗平-十八连山。富源为全市首家推行城乡公交化改革的县。

二、提案建议办理情况

针对各位所提的增加公交路线,覆盖城内小区、公共活动场所、学校等重点区域,在人口密集区增加站点线路;固定站点停靠;限定终点村委会的班次和对应时间;借鉴县城公交运行模式,杜绝以鸣笛等方式作为乘车信号;适当投入小型公交车和共享单车;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统筹规划,合理部署,落实保障措施,给予政策扶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把公交首末站台、站场用地纳入统筹规划,大力支持老旧设施的更新淘汰,鼓励新能源公交车的应用。加大政府投入,将公共交通发展资金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站场建设及车辆设备购置和更新;落实对城市公交车的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到位;保障公路优先权,增加公共交通优先通行管理设施投入,加大对违法占用公交车及公交站台设施的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完善价格补贴机制,政府应对低票价、减免票价,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等形成的政府性亏损,及企业在节能减排,经营冷僻线路等方面的收入;针对建设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规划合理的公交线路,增加公交车数量和站点频次;提前规划共享交通工具停放位置,积极引进共享交通工具,以方便群众出行的建议,县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办理工作。

1、坚持规划引领布局。近年来,县交通运输局多次组织交警、运政、综合执法等部门,对主城区公交线路进行重新规划布局,除原已开通4条线路,还初步规划有1条路线:宏安公司(起点)-中安一小-南亚-影剧院-新恒邦-五中-二车队-东门桥-火车站路口-中医院-龙源新村-龙潭小区-森岳酒店-汇溪苑小区-毛尔脚花园-马路商店-矿厂桥-宏安公司(终点);宏安公司(起点)-工业园区线延长至多乐原景区(起点)线路,基本实现主城区全部覆盖外。

2、积极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县交通运输局多次会同住建、综合执法、交警等部门,在县城规划区建划建设永久性站台40对80座,其中港湾式站台12对24座(北城区);普通站台28对56座(老城区)。另外,还在不具备建设永久性站台的路段设置临时站牌7块。同时在站台上增加了站名和线路走向等内容,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过去市民无站可进、线路不明、公交随意停靠等问题。大力推进充电站基础设施建设,宏安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项目已于2019年1月报经县发改局立项,计划建设集中式快速充电站1座,配备充电监控系统平台和云服务平台,360KW分体式群控直流充电终端6个,180KW分体式群控直流充电终端3个,总投资149.6万元,预计2021年底前可建成并投入使用,为下步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创造了一定条件。3、积极协调综合执法、交警、城建等部门调整老城区停车位设置,修剪行道树,上小公交车等形式,为公交车让路(规划一路线)。

3、着力规范公交运营秩序。加强驾驶人员职业教育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注重车辆卫生和广告设置;规范上下车、避免以鸣笛等方式作为乘车信号,整体提升公交运营服务水平。自2020年3月站台建设完成后,一是积极协调交警、运政、综合执法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随意停放公交车位的社会车辆进行高频处罚,对于不进站停靠、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强超强会、随意停车、随意调头的公交车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和处罚;二是积极联合交警、运政等部门对城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非法营运车辆打击力度,为公交营造创造良好环境;三是督促公司规范发班时间(大庆10分钟、东堡15分钟、刘家湾30分钟),在中小学生上下学时段适当增加发班频次。通过努力,目前公交运营秩序明显好转,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4、全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一是督促公司搞好车辆环境卫生及消毒工作,规范广告标语设置;二是督促公司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教育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和质量;三是督促公司完成语音报站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车辆运行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同时增加IC卡、银行卡、银闪付、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即适应年青人又方便老年人。

5、完善价格补贴机制,2022年把公交事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县政府对公交事业的支持,同时明确对老年、学生、军人等政策性优惠票价政府按刷卡实际补助80%。

6、交通运输局严格落实国家对城市公交车的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每年补助都及时足额拨付到公司。

下步工作中,县交通运输局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采纳各位委员意见及建议,一是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及规划实际,对现有公交线路布局及站台设置进行深入、科学、合理的规划调整,增加车辆投入,着力解决市民等车时间长、覆盖面窄及出行不方便等问题;二是督促企业加强公交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完善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制度,提升行业服务整体水平;完善驾驶员福利保障机制,改善驾驶员从业环境,整体提升驾驶员职业素质;保障车辆行驶安全,依法惩处妨碍安全驾驶的相关行为;三是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进公交站台和首末站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公交出行查询服务系统、车辆运行显示系统等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建设,为尽快实现“公交优先”创造良好条件;四是多请示汇报,争取将公交发展投入纳入财政预算,加大财政对站场建设改造、车辆设备更新改造的补贴力度;对实行低票价、减免票、承担政府指令性任务等形成的政策性亏损,以及公交企业在节能减排、经营冷线路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五是在做好优质出行服务、营造良好出行环境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把政府和企业为改善市民出行环境和条件、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好努力告知社会,让更多的乘客选择公交、理解公交、支持公交;六是严格按照上级智慧交通建设的要求,督促企业建设AVM(车辆自动监控系统)、GIS(地理信息系统)、PIS(乘客信息系统)、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车辆运营调度管理系统、应急处置系统和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

感谢你们对交通工作的支持,希望你们继续关心、支持交通工作。


承办人及电话:尹育波,0874-4612118

督办人:牛云武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