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对富源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 富城管发〔2022〕51号
  • 015158708/2022-07843
  • 2022-08-23 17:50

罗敏等4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生活垃圾管理的几点建议》提案,已交我单位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基本情况

你们在提案中所述“对生活垃圾的分类管理,与老百姓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也关系到富源城乡的环境质量,更是富源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众所周知,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是利国利民之事,但要做到全民参与难度巨大;生活垃圾种类繁多,普通百姓对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它垃圾的区分还非常欠缺;而生活垃圾存放点既多又分散,做到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也是一大难题”。建议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宣传、监督工作。

二、提案办理情况

针对你们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我单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垃圾分类宣传。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我单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大屏幕、手机等进行宣传,共发放垃圾分类宣传页2000份,利用本单位安装的显示屏播放《曲靖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片》3000余次,提高我县市民的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意识。

(二)增加垃圾分类设备。我单位多次请示县委、县政府加大环卫设施投入力度,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新增电瓶清运车、扫路车、吸尘车等各类车辆48辆,新增塑料垃圾桶908只,垃圾分类四分类果皮箱570只,垃圾分类亭20座,均已在县城区安装使用,对县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取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三、存在的困难

目前,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末端设施缺失,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设施设备还不健全,难以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分类管理、分类运输及资源化利用处置。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建设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提高垃圾分类处置能力。一是按照省、市、县关于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富源县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工作要求,计划拟投资2.93亿元,在现生活垃圾填埋场空地内规划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为500吨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配置1×500吨/日机械炉排炉+12MW(兆瓦)汽轮发电机组,服务范围覆盖县城区及全县各乡镇,协同收运处理50 吨/日的餐厨垃圾(含废弃油脂)。二是积极向县政府请示汇报,拟改扩建现有垃圾中转站,拟建新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工程项目,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压缩配套设备、垃圾分类投放设备、垃圾分类运输车辆及配套设施。

(二)加大城乡环卫一体化力度,健全垃圾收运体系。目前,我单位已起草《富源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待县政府审定印发后组织实施。方案中明确采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将全县12个乡镇(街道)的生活垃圾纳入全县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置,实现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


罗敏等4位委员,你们在提案中对当前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我们拟将你们提出的建议纳入下步工作计划,扎实推进我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感谢你们对我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承办人及电话:赵龙0874-4615279

督办人:李杰





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

202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