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富源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富人社〔2022〕28号
  • 015158708/2022-07775
  • 2022-06-21 17:00

马兴昌委员:

非常感谢你们对乡村振兴人才储备工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乡村振兴人才储备工作》的提案,已交县人社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富源县事业单位招聘人员工作依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令第6号)中共曲靖市委组织部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曲靖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试行办法〉的通知》(曲人社〔2011〕55号)等文件精神,指导用人单位在有岗位空缺,有编制使用的前提下,根据实际需要设置岗位。事业单位新增人员公开招聘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政策

为了能更好的掌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各项政策,更规范的组织公开招聘工作,县人社局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人社部令第6号)和《云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办法》(云人﹝2004﹞37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根据《关于印发<曲靖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试行办法>的通知》(曲人社〔2011〕55号),结合富源县实际,收集、审核招聘计划,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向市人社局报批,公开招聘工作由县人社局组织实施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精心组织,确保招聘工作公正、公平、公开

公开招聘的核心是“公开”,只有“公开”才能实现公平公正,在招聘中,我们坚持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三公开”原则,在建立和完善机制上下功夫,把维护公平正义落实到公开招聘的各个环节。

(一)招聘计划须经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审批并报曲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核准后方能进行招聘。主要审查用人单位是否有编制使用通知书、是否有进人计划、是“因人设岗”还是“因事设岗”,凡不符合招聘纪律的岗位一律取消。经审批公示后的计划,不得更改,保证了计划的严肃性,纪律性。

(二)目前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主要采用笔试方式,笔试委托市人社局组织实施。

三、给予符合享受优惠政策的考生加分照顾

对革命烈士、因公牺牲、见义勇为死亡受县级以上表彰的公民子女,见义勇为受县级以上表彰者、基层服务大学生、少数民族考生等,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在笔试成绩总分中给予加分照顾。

四、给予用人单位自主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事业单位新增人员采用公开招聘是为了着力转换用人机制,使事业单位通过公开招聘自主择人,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针对事业单位岗位复杂、人员多样性的特点,给予用人单位自主权,不搞一刀切。制定、审批进人计划时,考虑事业单位用人的实际情况,在充分尊重单位用人条件设置的前提下,对用人条件进行仔细讨论研究,对一些设置显失公平、不合理的和有歧视性的条件进行修正,确保职位设置、招聘条件的合理性,既满足了单位的用人需求,又防止了就业歧视。

承办人及电话:伍立飞,0874-4612760

督办人:施友骞,0874-4621850





富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