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消防救援大队对富源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 富源县消防救援大队
  • 富消〔2022〕27号
  • 015158708/2022-07754
  • 2022-07-15 16:23

金融财税政协工作组赵灿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已交我大队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自接到《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交办单》后,我大队于2022年6月6日邀请您与县应急管理局、县住建局等部门进行面商,着力解决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突出难题。

一、关于加强对社区消防设施设备排查和整治的意见建议

办理情况:今年以来,我大队主动作为,积极向县政府主要领导请示汇报,结合富源消防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地制定了消防工作意见建议。将消防安全纳入《富源县“网格员+联户长”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同步实施。《方案》中明确:吸收辖区党员、退伍军人、社区工作者、楼栋长、物业职工、共青团员、妇女主任、残联委员、社区志愿者和“两代表一委员” 等担任网格员,负责收集整理上报本网格内其他联户长上报的信息,开展日常防火巡查,每月至少走访一次重点人员、重点场所。联户长履行日常消防宣传、特殊人群管控、家庭火灾隐患排查等职责。同时,每年进行网格员评比表彰活动,每年评选100名“金牌网格员”,并按照2000元/名的标准予以奖励。

二、关于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的意见建议

办理情况:全面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落实政府、行业部门及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责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消防站对外开放活动30次,在城市主要街道、市场、乡镇集市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播放公益广告1000余条,设置宣传标语400条,受教育群众46000余人。先后招募消防志愿者6000余人,在“119消防日”“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节点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深入农村地区开展“面对面”消防宣传服务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拓展多元化宣传阵地,打造移动互联网消防信息服务平台,发挥微博、微信平台宣传阵地作用,针对季节火灾特点,强化提示性、警示性教育,普及防火灭火、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知识,宣传典型火灾案例,提高公众消防常识知晓率。

三、关于建立和完善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联动长效管理机制的意见建议

办理情况: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大队采取抽查方式深入住宅小区开展建筑内部及周边道路消防车通道排查、清理,重点整治私家车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居民住宅楼梯间堆放杂物等行为,同时督促各小区物业单位及时维护保养室内消火栓等消防设施,指导物业对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对检查中发现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督促车主、物业管理人员现场进行改正,违法行为采取依法实施警告、罚款处罚等法律手段进行整治。同时建立健全消防、住建、交警、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管理机制,定期组织开展消防车通道联合执法检查。


承办人及电话:肖直平0874-4612141

督办人:蒋艳先0874-4612141






富源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