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八届一次会议第188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
  • 富自然资发〔2022〕127号
  • 015158708/2022-07752
  • 2022-06-13 16:02


杨小亚等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力度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是粮食生产的基础保障,也是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根本命脉。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在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各级会议中也多次强调,要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确保耕地占补平衡,保持耕地总量不减少,这对抓好耕地保护工作提出具体新要求,也为耕地保护监管提供了根本遵循。随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深入推进,耕地保护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为严守耕地红线,近年来采取“长牙齿”的硬监管措施,耕地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耕地保护管理是自然资源行政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责,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始终将监管作为耕地保护的重要抓手,对农村乱搭乱建占用耕地实施强有力的管控。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耕地保护工作推进中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近年来农村耕地乱搭乱建现象比较严重,对耕地造成极大破坏。您提出加强耕地保护力度的建议,对加强耕地保护,守护耕地红线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关于加大对乱搭乱建行为的监督和惩戒力度的问题

2019年以来,县自然资源局先后组织召开农村无序建房整治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相关会议63次,深入研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整治等问题。成立了以部门负责人为组长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业务指导和跟踪督促,全力推进全县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及整治工作。按照分类处置,统筹推进的原则,及时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人,全面推进整改。同时,由班子成员按照挂钩乡镇(街道)成立8个督查检查组,对各开展乡镇(街道)督查检查。充分利用“4.22”地球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六月安全月”“6.25”土地日等宣传活动日,通过制作标语、进村入户、张贴公告、广播、微信群、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宣传动员。在全县范围内张贴“八不准”宣传画报2000份,发放“八不准”“六严禁”宣传册6000余册,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遵从度,扎实有力的推进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20204月以来,全县及时发现并制止违法违规无序建房行为289件。其中,对202041日前启动建设的制止178件,对202041日后准备开工的及时制止98件,强制拆除13件。202010月,按照国家组织开展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排查整治的安排部署,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对国家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下发41365个疑似图斑线索逐个进行核查,排查涉及乱占耕地图斑15091个。其中,居民建房图斑14406个,公共管理服务类343宗,产业项目类342宗,已整改完成277宗。县自然资源局针对202073日以后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排查,对排查核实出来的13宗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进行整改,现已整改完成7宗,余下6宗正在整改中。从202041日开展农村违法违规无序建房整治工作以来,县自然资源局督促用地单位和个人立即整改违法乱占耕地建房244宗,复垦耕地1141.32亩,立案查处51宗,现已查处结案36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7宗,其余8宗正在查处中。

通过加大对乱搭乱建行为的监督和惩戒力度,切实有效的保护了耕地红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违法行为的监督和惩戒力度,真正做到既“查事又查人”。坚持“四个必须”:即必须彻底查清,一查到底,绝不手软;必须依法处罚,杜绝罚款了事、补办手续了事;必须处理到人,该给予纪律处分的必须给予纪律处分,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坚决追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迁就;对以各种理由为违法者袒护说情或者拖着不办的,也必须要追究责任,做到既处理了违法案件,又教育了广大干部和群众。

二、关于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的问题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2020年7月29日,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对农村建房行为进一步明确“八不准”。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采取多种措施合力强化日常监管,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对通知下发后出现的新增违法违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处理,该拆除的要拆除,该没收的要没收,该复耕的要限期恢复耕种条件,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严肃追究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近年来,富源县自然资源局与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纪检监察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部门联动机制,从源头上共同遏制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先后联合严肃查处拆除复垦了牛丽华、富源县老厂镇余东权四娱乐场等非法占地案,取到了较好的震慑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主管部门与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采取多种措施合力强化日常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处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严肃追究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三、关于发动群众积极举报乱搭乱建问题

为贯彻落实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零容忍”的工作要求,2020年9月25日,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通知,组织各乡(镇)、街道加大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宣传力度,通过会议、广播、微信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八不准”、“零容忍”的相关规定,迅速形成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强大声势,引导农民依法依规办理建房审批手续,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农村建房管理工作,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充分发动群众积极举报乱搭乱建行为,富源县人民政府于2022年4月25日研究出台了《富源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举报奖励制度》,对2022年3月31日以后,在富源县辖区范围内违法违规乱占耕地及基本农田进行建房的行为,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违法违规乱占耕地建房的行为,国家公职人员、村委会干部、党员违法违规乱占耕地建房的行为开展摸排,同时公开举报方式和举报奖励办法,畅通举报渠道,对举报信息调查核实后,认定情况属实的,视情节对举报人给予500元—1000元奖励。

下一步,我们加大宣传力度,鼓励人民群众对破坏耕地行为进行举报,强化耕地保护监督工作,对举报的线索,经核实真实有效的,依法依规视情形进行奖励。

感谢您对富源县自然资源管理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人及电话:余志东 0874-4612827

督办人:敖锐0874—4626187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