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富源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9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 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
  • 富林草〔2022〕136号
  • 015158708/2022-07991
  • 2022-07-20 17:00

杨永、史家宪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核桃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农户增收的建议”和“关于巩固提升核桃产业发展的建议”,已交县林业和草原局主办、县农业农村局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06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着力发展核桃特色产业,建成核桃连片基地29.1万亩,2014年—2017年累计投入资金960万元实施核桃提质增效8.35万亩,通过普查监测,全县核桃树体长势良好、保存率较高(80%以上)的连片地块面积有17.65万亩。2021年全县核桃挂果面积12.3万亩,核桃干果产量1798吨。富源有核桃深加工企业1个——富源县聚农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七彩天香”牌核桃乳,有注册商标5个,其产品已打入省内外市场,2021年生产销售核桃乳5000吨,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2022年,安排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000万元,新建核桃初加工及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2个,富源县以核桃为主的木本油料林业产业链将初步建立形成。

一、关于“县级财政每年要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核桃产业发展”的建议

为强化核桃基地管理,县人民政府在《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富源县核桃基地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富政发〔2015〕115号)及《富源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第17次(2015年度第6次)常委会会议纪要》(第41期)中,明确从2016年开始,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资金用于连片栽植核桃的提质增效和管理,连续补助5年。县财政于2016年安排了300万元核桃基地提质增效专项经费,后面几年因县财政十分困难而无法安排补助。

二、关于“统筹规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强化核桃提质增效”的建议

为强化核桃基地管理,县林业和草原局积极争取各级资金投入核桃基地抚育管理。主要完成核桃整形修剪、品种改良、耕翻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措施,同时,加大核桃抚育管理技术的培训和推广。2014年—2017年,共争取到960万元(省级450万元、市级210万元、县级300万元)实施核桃基地提质增效8.35万亩,以此推动全县核桃基地抚育管理。从2018年开始,县林业和草原局每年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扶持,2021年争取到20万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经费对古敢乡2427亩核桃有害生物进行综合防治,2022年,争取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000万元,用于新建核桃初加工及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2个。

三、关于“加大企业扶持力度,积极培育核桃市场”的建议

一是新建核桃加工厂,不断拓展延伸核桃产业链。2022年,共投入1000万元新建集收购、去皮、清洗、烘干、除瘪、取仁、保鲜等核桃初加工及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2个。其中,争取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00万元,由富源县聚农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胜境街道多乐社区(富源县食品工业园区)新建核桃初加工及深加工项目。项目建成后,以核桃初加工为主,开发生产核桃休闲食品,每年可实现纯利润50万元,带动20户年均增加1000元以上收入,增加覆盖村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争取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500万元,由云南又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营上镇岩头村新建核桃加工生产线建设一期项目。项目建成后,以核桃初加工为主,开发生产核桃油等产品,每年可实现纯利润60万元,带动20户年均增加1000元以上收入,增加覆盖村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2个项目已获县人民政府批复,实施方案已通过县级评审,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二是强化龙头企业扶持,积极培育核桃产品品牌。充分履行林草部门职责,加大对富源县聚农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服务和指导,指导完成核桃基地入库5000亩和绿色食品牌数据监测调度工作,目前富源县聚农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正在申报绿色食品牌认证工作,公司被认定为云南省省级林业龙头企业,进一步扩大富源县聚农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影响力、竞争力。三是探索发展模式,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以富源县聚农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富源县聚农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又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为龙头带动,依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为平台,加大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种植大户扶持力度,鼓励龙头企业与林业专业经济组织合作,推行“企业+合作社+林农”的发展模式,促进企业与林农形成紧密合作关系,保障各利益主体合法收益。

四、关于“将核桃产业发展管护纳入村规民约,对任意破坏、砍伐核桃树的农户进行处罚”的建议

鉴于富源县的核桃大多栽植在耕地,没有纳入林地管理,林业执法对任意破坏、砍伐核桃树的农户不能进行处罚的实际,建议由各乡镇(街道)负责督促各村组将核桃产业发展管护纳入村规民约,按村规民约进行约束和处罚。另外,作为林草主管部门,针对农户破坏核桃树的问题,我们要强化宣传,正面引导,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发展核桃产业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克服心浮气躁和急功近利的思想。要让农户认识核桃寿命长、挂果慢、发挥效益持续时间长,属于前人种树、后人受益的产业。在气候土壤适宜、栽植规范、管理到位的前提下,要15年后才进入盛果期,如果管理精细,盛果期至少可持续50年,对提高群众经济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感谢你们对核桃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县林业和草原局作为负责核桃产业发展的工作职能部门,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推进核桃产业发展的有关要求及你们提出的建议做好各方面工作。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林业产业的发展,欢迎随时监督和指导。




承办人:曹育奎

督办人:管旭

联系电话:0874—4611958







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