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关于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 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 015158708/2022-07520
  • 2022-08-24 19:54

近期,国内多地发生本土疫情,部分地区疫情已发生外溢。全国现有高风险地区1373个,中风险地区1186个,昆明市盘龙区现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1个,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守牢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现就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提前报备

入(返)曲人员须提前24小时通过“曲靖防疫”小程序或电话方式向目的地社区(包括:入住民宿、客栈、自建房、出租屋)或酒店(宾馆)报备,如实报告个人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并主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严格查验

入曲交通卡口、车站、宾馆、酒店、民宿、客栈、旅社等住宿场所,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要严格落实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的要求,7天内有省外、边境口岸城市和昆明市盘龙区旅居史入(返)曲人员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精准管控

(一)对7日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曲人员或健康码红码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二)对7日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曲人员或健康码黄码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的,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三)对7日内有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低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曲人员,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做好健康监测。

(四)对密切接触者,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

(五)对密接的密接,实施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六)对治愈出院(舱)人员,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七)对7日内有西藏旅居史入(返)曲人员,实行7天集中隔离。其中,在云南省内已完成7天“闭环健康检测“人员,提供相关凭证后,实施“32检”跟踪监测(间隔24小时,属地指挥部安排上门采核酸),主动配合社区落实管控措施,期间不外出,遇特殊情况需外出时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对7日内有新疆、海南三亚旅居史的入(返)曲人员,实行3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每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解除隔离后点对点闭环转运至居住地,实施4天居家健康监测(第2天和第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已在市外完成3天及以上集中隔离的人员,入曲后实行4天居家健康监测。时间从离开之日起计算。不具备居家条件的,或不按要求落实严格居家健康测的,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从上述地区抵曲时间超过7天的完成3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

(九)对7日内有海南海口旅居史的入(返)曲人员,入曲“落地检”为阴性后,点对点闭环转运至居住地,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属地指挥部安排上门采核酸),主动配合社区落实管控措施,期间不外出,遇特殊情况需外出时佩戴口罩,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核酸检测

在全市的高铁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交通卡口,为7日内有省外、边境地区和昆明市盘龙区低风险区域旅居史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落地检”。各地建城区设免费核酸采样点,组建流动采样队,为7日内有省外、边境地区和昆明市盘龙区低风险区域旅居史驻留曲靖人员完成3天内2次核酸检测。

五、履行责任

广大市民要履行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责任,进入公共场所扫场所码,亮健康码和行程卡,自觉佩戴口罩。合理安排出行,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非必要不前往有疫情地区。入(返)曲人员请密切关注入曲前7天内途经地疫情动态,若发现自己或家人近7天曾到过中高风险区或与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应立即向所在村(社区)及单位、入住酒店报备报告,并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此前疫情防控措施与本通告不一致的,以本通告为准,后续将根据各地疫情形势进行动态调整。




曲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