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富源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87)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
  • 富乡振字〔2022〕3号
  • 015158708/2023-08638
  • 2022-06-25 21:52

莫俊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建设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的提案》,已交我局牵头办理,经和县财政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在中安、胜境、后所、富村选择4个行政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在“十四五”期间,根据《曲靖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要求,全县计划按照产业聚集型、城乡一体型、农旅融合型3种类型,2022年启动建设2个集农产品加工中心、农产品集散中心、“三农”服务中心和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乡(镇);按照产业发展型、生态宜居型、农旅融合型3种类型,2022年―2024年分批启动建设10个集产业基地、美丽村庄、治理示范为一体的精品示范村;按照《云南省美丽乡村评定工作方案》中36项指标,2022年―2024年分批启动建设110个集生产发展、生态优美、生活富裕为一体的美丽村庄。通过以点带面,推广示范,全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富源样板,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为了实现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2022年,全县计划启动打造2个示范镇、4个精品示范行政村和44个美丽村庄。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逐步启动,先安排启动资金,最后验收合格后再给予拨付下差资金。今年以来从上级衔接资金中按每个美丽村庄安排启动资金15万元,44个合计660万元;每个精品示范行政村计划安排启动资金100万元,4个合计400万元;每个示范乡镇计划安排320万元,2个合计640万元,以上三项合计安排了1700万元。

为确保“十百千”示范工程建成一个、成一个、示范带动一片,在今后的三年中将继续安排一定的资金建设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

感谢您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给予我局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及电话:赵稳:0874-4612076

督办人:李旺兴






富源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