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预算公

  • 富源县财政局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4-06 17:24

监督索引号53032506031800111

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富源县财政局是县政府的综合经济管理部门。主要职责:资源配置职能、收入分配职能、调控经济职能和监督管理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富源县财政局设置27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综合研究科、税政法规科、预算科、债务管理科、绩效管理科、国库科、经济建设科、行政政法科、科教文化科、社会保障科、资源环境科、农业农村科、资产管理科、金融涉外科、会计科、非税收入管理科、科技信息科、政府采购管理科、监督检查科、人事科、企业党建科、法规与改革发展科、资本运营与产权管理科、资产统计与财务监督科(加挂绩效考核与分配科牌子)、金融合作发展科、地方金融监管科;

本单位为一级单位,下设3个事业编制机构,经费未独立核算,包括县财政局投资评审中心、县收费票据监管中心、县国有资产综合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深入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竭力做好“生财、聚财、用财”三篇文章,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培植涵养财源产业,巩固提升煤电铝传统产业,拓展新型优势产业。强化收入分析和税源监测,凝聚合力组织收入,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落实省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三年行动计划试点县工作,不断提高收入质量。研究吃透税收增收留用及高质量发展奖补相关政策。聚集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领域,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支持经济发展。拓宽筹融资渠道,有效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支持打好产业转型、县城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稳定“四大攻坚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健全县级“三保”工作机制,完善“三保”保障工作方案,严格执行“三保”保障范围、标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健全县乡财政管理体制,完善乡镇财源培植、收入征管、最低保障等各项激励制度,提高县乡财政保障能力。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以“一体四翼”为抓手,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严控预算调剂追加,硬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标准化。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对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提升政府会计制度、国库电子支付等各项改革成果。深入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落实中小微企业减税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让政策“红包”惠企富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财政稳健运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十项实施细则及廉政相关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打好发展财政、民生财政、效能财政、安全财政新形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61人,其中:行政编制3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125人。在职实有171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17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8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38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011.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11.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20.44万元,下降7.40%,主要原因:1.本年在上年基础上工资上浮比例10%;2. 2021年养老保险预算数是2021年及2020年欠缴数,而本年只预算2022年和以前欠款差额(不满一年)。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011.6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011.6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011.67万元(本级财力4011.6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320.44万元,下降7.40%,主要原因:1.本年在上年基础上工资上浮比例10%;2.2021年养老保险预算数是2021年及2020年欠缴数,而本年仅预算2022年和以前欠款差额(不满一年)。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011.6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011.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61.6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65.44万元,下降9.31%,主要原因:1.本年在上年基础上工资上浮比例10%;2. 2021年养老保险预算数是2021年及2020年欠缴数,而本年只预算2022年和以前欠款差额(不满一年);项目支出45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5万元,下降3.70%,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和专项经费支出等。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事务-行政运行2680.15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工资、公用经费和部门项目绩效评估费。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320万元,主要用于全县专项债务前期工作方案申报和可行性研究、律师意见书、财务评价报告支出和全县部门整体绩效及项目绩效评价费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事务-信息化建设160万元,主要用于各应用程序及网络维护管理支出、全县财政专网、政采云平台租用维护管理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54.72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2017年提高生活补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67.1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退休、调出和记实职业年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抚恤-死亡抚恤29.6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退休死亡人员一次性抚恤、丧葬费及遗嘱生活补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69.2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行政人员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7.1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事业人员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44.0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1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工伤保险。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86.4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购房补贴20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富政复〔2009〕1号)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解决离退休人员住房货币化改革补贴的批复退休职工住房补贴。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和福利支出2697.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97.4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706.47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支出(其中:基本支出706.4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1106.22万元,主要用于津贴补贴工资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106.2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奖金121.52万元,主要用于年终一次性奖、绩效奖励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21.5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16.0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基础性绩效工资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6.07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67.1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其中:基本支出367.1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6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转退休、调出、离职和死亡人员职业年金支出(其中:基本支出6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76.4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支出(其中:基本支出76.4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4.0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退休人员医疗保险支出(其中:基本支出44.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3.1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工伤保险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3.1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186.4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86.4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149.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59.89万元,项目支出39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81.13万元,主要用于办公业务相关支出(其中:基本支出81.1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印刷费1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材料印刷打印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1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用水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1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用电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7.5万元,主要用于办公用电话费、通信业务费支出(其中:基本支出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物业管理费18万元,主要用于办公保洁绿化综治等费用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3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人员出差和乡村振兴驻村人员补助支出(其中:基本支出3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维修(护)费90万元,主要用于全县统一财政系统、软件维修维护服务费支出(其中:基本支出9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租赁费70万元,主要用于全县财政专网系统、政采云平台建设维护管理费(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7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35万元,主要用于全县统一财政财务业务会议支出(其中:基本支出3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培训费90万元,主要用于全县财政业务、会计培训支出(其中:基本支出9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18.8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接待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8.8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85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服务费和聘用人员经费支出(其中:基本支出8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370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业务评审、绩效评审和专项债务费用(其中:基本支出50万元;项目支出32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费47.9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会费支出(其中:基本支出47.9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福利费2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失业保险和福利费开支范围等支出(其中:基本支出2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1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辆燃油费、维修费、过路过桥等费用支出(其中:基本支出10.1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136.2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改革后公务交通补贴和公务活动租车费(其中:基本支出136.2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富政复〔2009〕1号)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解决离退休人员住房货币化改革补贴的批复退休职工住房补贴。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抚恤金21.0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死亡一次性抚恤和丧葬费(其中:基本支出21.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生活补助63.29万元,主要用于:1.退休人员2017年提高生活补助部分;2.遗嘱人员生活补助(其中:基本支出63.2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4.资本性支出

资本性支出-公务用车购置60万元,(其中:项目支出6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车辆购置费。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11.6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20.44万元,下降7.40%,其中:基本支出3561.67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365.44万元,减少了9.31%,主要原因:1.本年在上年基础上工资上浮比例10%;2. 2021年养老保险预算数是2021年及2020年欠缴数,而本年仅预算2022年和以前欠款差额(不满一年);项目支出增加45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5万元,主要原因:本年车辆购置资金增加60万元,网络平台租赁专项资金增加5万元,部门整体及项目绩效目标专项资金减少20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富源县财政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富源县财政局无与省配套事项

(三)与县配套事项

富源县财政局无与县配套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富源县财政局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富源县财政局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2年,富源县财政局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分析较上年对比无变化。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分析较上年对比无变化。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8项60台,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2.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2.9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89.01万元,较上年增加59.43万元,增长200.91%,具体变动情况如下:2022年增加车辆购置预算60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在上年基础上减少0.5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费

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8.82万元,较上年减少0.58万元,下降2.99%,主要是国内公务接待,接待批次为165次,共计接待1300人次。

减少原因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精神,富源县财政局机关厉行节约,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0.19万元,较上年增加60.01万元,增长589.4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60万元,较上年增加60万元,增长1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19万元,较上年增加0.01万元,增长0.1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2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增减变化原因:2022年新增2台车辆购置费预算。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富源县财政局除了对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作了评价,还对专项资金预算作了评价。具体评价内容: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三保”政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公用经费厉行节约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支出促发展,确保2022年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并对部门整体支出预算4011.67万元,根据评价要求分别从生产指标、效益指标和社会满意度指标方面作了具体的评价。

部门项目绩效目标为:2022年富源县财政局共有4个项目,共计预算资金450万元,分别为财政一体化系统及政采云平台建设费70万元,全县部门整体及项目绩效评价120万元,全县专项债务申报专项经费200万元,公务车辆购置60万元等预算作了评价,根据评价要求,已全部编制绩效目标,分别从生产指标、效益指标和社会满意度指标方面作了具体的评价,详见表10(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是指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2.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3.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4.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5.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6.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7.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县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县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759.8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80.64万元,增长58.56%,增加原因:1.预算编制说明口径不同,2022年其他交通费包含了2021年未包含的“公务交通补贴”134.76万元:2.2022年基本支出预算增加会议费、培训费、维修维护费、福利费(增加事业人员失业保险)及乡村振兴驻村人员补助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富源县财政局资产总额1152.83万元(净值238.5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9.50万元,固定资产1006.33万元、净值92.0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45万元,无形资产82万元、净值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4.10万元,主要是在建工程增加4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4项,账面原值4.62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22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富源县财政局

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监督索引号53032506031800111





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富源县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