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 015158708/2023-08631
  • 2022-04-06 15:36

监督索引号53032507073300000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八、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九、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一、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四、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五、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六、县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七、县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八、新增资产配置表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提高县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社会热点,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把握新闻宣传基调,坚持正面宣传,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舆论支持。拟订全县融媒体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多媒体融合发展,不断促进融媒体事业发展壮大。拟订全县农村广播电视建设实施整体规划和技术方案,负责广播电视技术工程的实施。制作和播出广播电视及网络精品节目,确保安全播出。

(二)机构设置情况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内部设办公室、总编室、新闻采访部、专题策划部、技术服务部、事业建设部、广播电视发射管理办公室7个内设机构。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无下属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本单位厉行节约,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财政补助资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媒体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媒体平台和资源深度整合融合,强化新闻宣传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心骨作用,切实做好新闻宣传使命和担当,书写富源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精彩篇章。

1.服务大局,新闻宣传持续向好。富源县融媒体中心始终围绕全县发展大局,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县“两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建国家卫生县城、1+3+1+N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新闻宣传工作持续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是外宣影响力持续提升。大力宣传富源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全面展现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生动画面,有力提升了富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1年,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累计刊播转载富源新闻信息1186余条(篇)。其中,中央电视台播出新闻11条,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33篇,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36篇,人民网云南频道92篇,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270条;《云南日报》13篇,云报客户端36篇,云南电视台新闻36条;《曲靖日报》380篇、头版头条10条,曲靖电视台新闻279条。二是内宣作品质量和数量齐头并进。持续在新闻作品质量和数量上下功夫,新闻信息数量和点击量持续保持在全市前三,新闻宣传更有温度、更接地气。2021年,在富源M上发布新闻信息9437余条,掌上曲靖富源频道10100余条。富源融媒微信公众号发布新闻信息2459余条,在富源电视台制作播出《富源新闻》180余期1329余条,七彩云端富源时讯6709余条。三是短视频宣传效果明显。富源县融媒体中心主动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和潮流,努力在短视频上寻求突破,摄制了一批内容形式丰富的短视频,很好的宣传推介了富源。2021年富源融媒抖音发布视频365余条,在富源融媒快手发布315余条。

2.精心策划,做深做精专题报道。2021年,县融媒体中心提早部署、精心策划,专题宣传报道效果明显、亮点突出。特别在富源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结合主题创作了一系列有深度的主题报道,在全县上下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摄制《滇南胜境 魅力富源--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纪实》《红色基因 光耀胜境—富源循着红色足迹迈出铿锵步伐书写百年华章》《富源县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曝光片》等专题片32部。开设《两会直播间》、《人才建功正当时》第三季、《健康富源》等栏目,制作播出专题节目33期。对富源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富源七中班主任节、富源二小、富源县幼儿园等学校庆六一、迎七一系列文艺表演等6场大型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总观看量约为20万人次,媒体平台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

3.聚合力量,全力助推爱卫创卫。一是形式多样宣传爱卫创卫。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全力以赴投入全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舆论宣传工作。摄制《健康富源》栏目18期,播出健康教育公益广告1.3万余条次,广泛宣传和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开设《人人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共建共享文明健康美丽富源》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专栏,发布爱卫创卫相关信息2200余条,拍摄制作爱卫创卫小视频200余个,在中央省级媒体发布关于富源爱卫创卫先进典型新闻100余条。开设曝光台,持续曝光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和不文明行为,发布不文明行为曝光信息140余条。二是认真做好单位爱卫创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部署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考核标准,扎实抓好本单位创卫组织管理、环境卫生、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全面改善和提升单位的整体健康卫生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4人,其中:事业编制44人。在职实有39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39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1辆,属于机构改革划拨的新闻采编车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89.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89.1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万0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减少157.16万元,下降16.61%。主要原因:与2021年预算相比,县级融媒体中心建项目专项资金及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运行维护费专项资金未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789.1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89.1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89.14万元(本级财力789.14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57.16万元,下降16.61%。主要原因:与2021年预算相比,县级融媒体中心建项目专项资金及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运行维护费专项资金未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收入。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89.1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89.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9.1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3.41万元,增长3.74%,主要原因:一是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增加(2021年按35人预算支出公用经费,2022年按39人预算支出,同时,2022年增加工会经费预算支出);二是2022年预算工资基数增加,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金额增加。项目支出14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80.57万元,下降56.33%,主要原因:与2021年预算相比,县级融媒体中心建项目专项资金及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运行维护费专项资金未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广播电视—广播电视事务588.2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工资性费用、中央省市级媒体平台合作服务及对接上级媒体新闻记者工作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132.7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7.68万元。其中: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17.1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7.7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公务员医疗保险。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88万元,主要用于用于保障本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障缴费方面的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0.5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本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工资福利支出624.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4.8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157.1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基本工资发放。

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158.6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津贴补贴发放。

工资福利支出-奖金45.8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奖金发放。

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36.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绩效工资发放。

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32.7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缴费17.1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7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险缴费。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8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工伤保险缴费。

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40.5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6万元,主要用于临聘新闻工作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险缴费。

2.商品和服务支出164.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31万元,项目支出14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150.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5万元,项目支出140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购置单位办公用品相关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支付上级媒体平台服务费用。

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差旅费用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工会经费6.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7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法定节假日慰问、生病慰问、工会活动相关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3.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接待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89.1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57.16万元,下降16.61%。其中:基本支出649.1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3.41万元,增长3.74%,主要原因:一是公用经费预算支出增加(2021年按35人预算支出公用经费,2022年按39人预算支出,同时,2022年增加工会经费预算支出),二是2022年预算工资基数增加,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缴费金额增加;项目支出14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80.57万元,减少了56.33%,主要原因:与2021年预算相比,县级融媒体中心建项目专项资金及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运行维护费专项资金未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变化。

五、县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无中央配套事项。

(二)与省配套事项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无省配套事项。

(三)与县配套事项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无县配套事项。

(四)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五)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2022年,富源县融媒体中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4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30万元,较上年减少3.6万元,下降52.1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30万元,较上年减少0.10万元,下降3%,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8次,共计接待875人次。

减少原因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精神,富源县融媒体中心厉行节约,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较上年减少3.50万元,下降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3.50万元,下降1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减少原因为本单位原有的1辆公务用车已于2021年底报废。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富源县融媒体中心预算支出项目1个(项目名称:中央省市级媒体平台合作服务及对接上级媒体新闻记者工作经费),属非重点项目,预算总支出140万元。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详见预算05-1表。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是指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高中以上学费、住宿费、高校委托培养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训班培训费等教育收费。

2.经济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3.功能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4.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5.基本支出预算:是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6.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7.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专用燃料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为非参公事业单位,2022年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富源县融媒体中心资产总额1875.5万元(净值1429.0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08.03万元,固定资产1241.16万元、净值794.6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200.83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净值0万元,其他资产225.48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9.18万元,主要是固定资产增加59.1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

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中央省市级媒体平台合作服务及对接上级媒体新闻记者工作经费。

二、立项依据

富政办通〔2020〕190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四、项目基本概况

与上级媒体平台对接,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五、项目实施内容

与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学习强国、云南省电视台、云南日报、云南网等媒体平台对接,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提升新闻作品的质量,及时向上级平台报送高质量的新闻作品。

六、资金安排情况

2022年预算资金14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2022年底,在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学习强国、云南省电视台、云南日报、云南网等媒体平台刊发和播出新闻不低于700余条次。

八、项目实施成效

推动富源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了更好的宣传富源、展示富源,不断扩大富源在全国全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监督索引号53032507073300111



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富源县融媒体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