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最新提示(2022年3月30日)

  • 曲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015158708/2022-06045
  • 2022-03-31 09:08

近期,上海市、吉林省等多地出现区域性聚集疫情和社会面传播,本省昆明市官渡区,曲靖市师宗县,德宏州瑞丽市、陇川县、盈江县,红河州河口县,文山州麻栗坡县相继出现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复杂。加之,清明节即将到来,返乡祭扫或踏春出行人员增加,疫情输入风险极大。为切实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曲靖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示如下:

一、减少出行

坚持非必要不远行,确需出行的,提前了解目的地和途经点的防疫政策并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出发前向单位、居住地村(社区)报备,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返曲后及时向单位、居住地村(社区)报告,坚决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如果您是发热病人、健康码“红码、黄码”、行程码“带星号”等人员,请严格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隔离管控、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并在排除感染风险前严禁出行。

二、严格遵守我市防疫政策

1.所有来(返)曲人员抵曲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曲后24小时内再完成1次核酸检测。

2.“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带有“*”标记的入(返)曲人员,在入曲通道出口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做好信息登记,严格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无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由属地指挥部结合工作实际研判,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3.315日以来,从上海、吉林等重点涉疫地区入(返)曲的人员,一律赋“黄码”并集中隔离观察7+居家健康监测7天,期间隔日核酸检测,末次核酸检测应为“双采双检”。无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由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结合工作实际研判,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4.14天内来自中风险地区或健康码为“黄码”的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居家健康监测7天,期间隔日核酸检测,末次核酸检测应为“双采双检”,人、物、环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方可解除隔离。如无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由当地采取有效管控和防范措施,降低省外输入病例引发本地传播扩散风险。

5.加强“红码”人员管理。对14天内来自高风险地区或健康码为“红码”的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隔日核酸检测,末次核酸检测应为“双采双检”,人、物、环境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方可解除隔离。

三、切实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防护

1.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积极配合各地健康排查、健康码查验等疫情防控措施,进入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医疗卫生机构、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都应当自觉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配合接受体温检测;拒不配合的,工作人员应当拒绝其进入;对违反疫情防控措施、拒不履行防控义务、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危害公共安全或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2.目前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对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依然有效,请广大市民继续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针接种。不扎堆、不聚集,文明用餐,注意咳嗽礼仪,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管理。

3.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流涕、头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不到小诊室治疗和自行购药处理。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倡导文明祭扫

科学防控,安全祭祀。请全体广大市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祭扫人员,分时段、预约错峰避峰出行。动员在外(特别是境外)的亲人、朋友不要回乡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祭扫后不聚餐、不串门。




曲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