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营上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营上镇人民政府
  • 015158708/2022-05705
  • 2022-01-30 10:43

2021年,富源县营上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助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总体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准确、有效、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有效建立政府和民众沟通的桥梁,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

(一)强化领导构成,健全组织机构。我镇始终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制度及网站维护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二)规范公开内容,提升信息质量。我镇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升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内容更加充实。我镇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严谨性、准确性。二是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主动公开信息,坚持依法依规。我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比如: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重点突出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公开;财政信息的公开;定期公开营上镇部门预算、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对行政处罚决定书予以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得更加完善,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一)加强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能力。认真学习上级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提高工作能力。

(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是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步”的重要助力,我镇将进一步明确解读主体、范围、分工和具体操作流程,全面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把政策解读工作作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来推进,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等公开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政策,扩大政策影响,促进政策落地落实。

(三)加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宽我镇信息公开内容。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