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村镇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富村镇人民政府
  • 015158708/2022-05703
  • 2022-01-30 10:41

本报告由富村镇人民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至20211231日。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大力夯实工作基础,使政府信息公开走上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的轨道,为全镇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为确保富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有效开展,特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镇机关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公室,适时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安排1名专职人员负责富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曲靖M、富源M、掌上曲靖等新媒体信息上报工作明确2名工作人员负责“12345”政务热线案件接收、处理和回复工作,为推进富村镇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意识进一步增强。镇人民政府进一步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规定》,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本着为民、利民、便民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全年通过富源县政府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其中,乡镇工作动态17条,财政预决算2条,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二是依申请公开信息方面。富村镇全年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为有效推动《规定》的深入实施,镇人民政府不断完善政府文件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制度、档案公开制度、政府信息查询申请等制度。在具体工作中,对公开的主体和对象、内容和范围、程序和时限、权利和义务、监督办法和责任压实等方面也建立了相应的制度,准确把握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四)不断更新完善镇微信公众平台富村发布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建立镇微信公众平台,不仅是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也是保证政府公开信息公开发布渠道畅通的需要。我镇在县政府统一部署下,及时公开各类信息,确保群众和其他部门能及时知晓镇政府的工作动态。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为此,镇人民政府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进一步清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对原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修改完善,使人民群众更好的行使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度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信息公开及时性和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整体业务水平还需提高等问题,采取了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指导管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办和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是一个单位的事,需要相关单位的大力配合。

二是升级现有网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优化统一医保信息公开专栏,规范版式设计,实现便捷查询功能更优化。

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和政务公开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